Nuffnang Ads

2018年11月21日星期三

最后一吻

直到最后一吻,才顿时产生戏味。这一吻天旋地转,所有铺陈中的极度压抑,还有不明所以的极端行为,一扫而空。一个大叔牧师和年轻寡妇的禁忌之吻,没有儿女私情的联想,有点别扭却那么微妙的关系,是一种在绝望中宣泄的出口,剩下的是相互作用,你是我唯一值得放尽心思关注的人,而我是你唯一值得信赖倾吐心声的对象。

刻画的牧师形象带有忧郁色彩,来自军事世家,鼓励儿子参战却不幸战死沙场,经历丧子之痛,又得不到妻子谅解而离异,不堪的破碎家庭。后来长期职守在拥有历史价值的古老教堂,日子过得千篇一律,只有靠写日记,每天记录生活大小细节,试图解剖自己存在的价值,然而不断迷失在腐朽的现实里,接着还要面对自己健康状况一天不如一天的煎熬,却拒绝医治,慢慢走向毁灭。

寡妇的着墨不多,最大的问题在于她患上忧郁症自杀身亡的丈夫。夫妻俩是绿色环保分子,但她怀孕后似乎更在意家庭生活,回归小女人本质,反观丈夫郁郁不得志,面对周遭环境持续受到破坏,愤慨不已,而且变得越来越激进,面对即将到来这世界的孩子,感到没有未来保障,情绪更加不稳定。她找到牧师为丈夫开解,始终无济于事,到头来自杀了断。

两个受伤的小人物凑合着,围绕在信仰和环保大方向打转,找不着北,没有答案,就像牧师在日记里偷偷消极的写到:

“我知道什么都不能改变,这世界根本不存在希望。”
(I know that nothing can change, and there is no hope.)

整个故事情节沉重异常,无形的压迫笼罩,看得有点郁闷,怦然心动在最后一吻,之前所有要求和希望都不重要了,只有眼前我们最在乎的人。

有时一部电影的结局足以决定成败,《第一归正会》(First Reformed)里的最后一吻,想不到是心目中精彩结局之一。

(电影海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