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s

2012年11月4日星期日

尽头

人生的尽头在哪里?想说的不是死亡的尽头,而是人生中所追求的,到底有没有尽头?寻寻觅觅一辈子,你找到尽头了吗?也许没有,除了拼命追求,你看不到尽头。

在电影《海上钢琴师》( The Legend of 1900 )里,无师自通的天才钢琴师,对于看不到的尽头,发表了一段精彩的独白:-

“所有那些城市,你就是无法看见尽头。尽头?拜托!你给我看尽头在哪?当时站在舷梯向外看还好,我那时穿着大衣,感觉也很棒,觉得自己前途无量,然后我就要下船去。放心,完全没问题!可是,阻止了我的脚步的,并不是我所看见的东西,而是我所无法看见的东西。你明白吗?在那个无限蔓延的城市里,什么都有,唯独没有尽头。”

“那个世界好重,压在我身上。你甚至不知道它在哪里结束,你难道从来不为自己生活在无穷的选择里,害怕得快崩溃吗?”

“陆地?陆地对我来说是一艘太大的船,一个太漂亮的女人,一段太长的旅行,一瓶太刺鼻的香水,一种我不会创作的音乐。我永远无法放弃这艘船,不过幸好,我可以放弃我的生命。。。。。。”

天才钢琴师是一个出生后被遗弃在巨型邮轮的孤儿,他没有国籍,船就是他的世界,一辈子呆在船上,不曾下过船。

一开始以为这是一般老套的传奇电影,万分期待钢琴师带来励志的煽动,一厢情愿相信总有一天他会下船去,去寻找他一见钟情的女人,去施展他的音乐天赋,在音乐成就上发光发热,闻名于世。

到头来却是意志消沉的结果,钢琴师始终没有勇气下船,一直等到渐渐残旧的船即将熔化,他也窝囊的随着船一起“同归于尽”了!

没有看过那么消极的电影,太多遗憾了,但不知道为什么,感觉良好(也许正处于“颓废”中),有一种洒脱,那么无所谓的情怀!




10 条评论:

  1. 你看戏都看的很有感触~

    回复删除
  2. 好深奥的课题!我倒希望快点走到人生尽头,不想再寻寻觅觅,不想再拼命追求,不想再徘徊在十字路口......
    啊!看来我的想法也很颓废。⊙﹏⊙

    回复删除
  3. 你会下船吗?肯定毫无疑问。但,若有人(包括家人)知道你还在船上,知道你的心境,愿意静心倾听着你的小城故事,相信你还是会继续弹奏生命赋予你的乐章给家人、周围的朋友…,及每一次上船的2000观众胜过上岸后看不到尽头。有的人上了岸会晕车,即使看到自由女神,也不一定自由,因为最近龙卷风常常吹袭自由女神!~~哈!有的人说鱼缸里的鱼不自由,其实鱼缸里才是它的自由,若想跳出鱼缸,那就是它的尽头了,顶多再跳几下就停止呼吸了。我想人可以在有限的88粒钢琴键上弹奏出你欢欣快乐的乐章就是真正的自由了!哦!我又长篇歪论了?其实每个人都是杰出的钢琴演奏家,最佳的演员、最佳的导演,胜过kanasai的奥斯卡评委。哈!

    回复删除
  4. 活得精彩就可以啦,不需说什么尽头什么结束的,明天永远是一个好开始,是一个完美的延续。

    回复删除
  5. 非一凡,
    有时纯粹自娱自乐~:)

    苦妈,
    颓废是“自我沉淀”,也是一种境界~:)

    贤谈刘天,
    你的“歪论”不得了,看似那么不自由,其实自由得很。最重要回到原点,做回自己。

    一介草夫,
    抛开一切杂念,其实每天早上醒来,觉得自己过得挺不错的。

    回复删除

  6. 最近又"尽头" 又"颓废",
    来些阳光吧! :)

    回复删除
  7. 这也许就是活在当下的写照。

    回复删除
  8. yeo,
    东北季候风来了~:)

    红菇,
    活在当下,是积极,还是消极?

    回复删除
  9. 好窝囊。看看另一部电影《Truman Show》,Jim Carry,相反的选择。

    回复删除
  10. maileng,
    这部看过了,确实是相反的选择。

    几天前看了《末路狂花》(Thelma and Louise),更极端的选择,相当过瘾!

    回复删除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