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s

2012年12月19日星期三

赤裸裸

世界末日近在眼前,信不信由你。有人信誓旦旦,有人嗤之以鼻,有人处之泰然,各有各的姿态,各有各的笃定,但我相信生命受到最严峻考验时,往往才能窥见人性最真实的一面。

想起电影《铁达尼号》,当油轮沉没的那一刻,一幕幕赤裸裸的人性刻画,无处躲藏,一一呈现在眼前,不禁自问:换成是我,我会是什么姿态?

印象最深刻的不是Jack和Rose在船头上浪漫的飞翔姿势,而是从容不迫的乐手们,在沉船的紧张时刻,相当讽刺地“缓和气氛”,继续淡定演奏轻快的曲子,和周围呼天喊地的逃生场面,形成强烈对比。

有一个固执得可爱的老头子,宁死也不肯穿上丑陋救生衣,坚持保持一贯绅士姿态,独自一个人在酒吧抽雪茄喝酒,有尊严的等待死亡来临。

还有一对恩爱的老夫老妻,紧紧相拥在床上,不能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愿能同年同月同日死,无比的轰轰烈烈。

(来源)


也有一群人心连心紧靠着神父,靠众人的力量一起祷告,试图通过信仰得到心灵上的慰藉,驱散对死亡降临的恐惧。

更多的是到处乱窜的人,相涌到救生艇,不少懦夫不遵守“妇孺优先”的指示,偷偷登上了救生艇,一脸死相坐在妇人和孩子之中,忍辱偷生。

那些成功逃出生天,坐在救生艇里的人,也只能眼睁睁看着浮在海面上的人,垂死挣扎,下意识的麻木不仁,见死不救。

世界末日大概也不过如此。灾难当前,也是人性赤裸裸的考验,无从掩饰,也无从清高,每个人都差不多。想起《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里的台词:

你可以像疯狗那样对周围的一切愤愤不平,你可以诅咒命运,但是等到最后一刻到来之时,你还得平静放手而去。

4 条评论:

  1. 好啦!就和老伴一起脱光光裸光光等待末日的黎明吧!

    回复删除
  2. 如果我真的“大难不死”,我一定要好好地重新“再活一次”!XD

    回复删除
  3. 什么都不去想,太烦了,所以我只想冬至汤圆要做多少种颜色。

    回复删除
  4. 一介草夫,
    光秃秃的来,光秃秃的走,不带走一片云彩~:)

    虎宝宝,
    好好把握每一天,每一天都是重新的开始~:)

    薰衣草夫人,
    我也不想吃汤圆,怕又老了一岁(从小就不爱吃汤圆)~:)

    回复删除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