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s

2018年11月10日星期六

呼吸

一开始没搞清楚状况,却很快进入状态,好像发生了地震,但并不是骇人的天崩地裂,只见远处地底爆开,冒出浓浓烟雾。烟雾迅速扩散,瞬间淹没整个城市。无数来不及逃脱的人,死在不知何来的致命烟雾里,一片惨绝人寰。侥幸的人逃到最高层楼房避难,从高处鸟瞰,烟雾笼罩形成的云海,煞是好看,却叫人恐惧。与此同时,烟雾的水平不断上升,速度越来越快......

接下来是一家三口克服种种困难典型的灾难片戏码。夫妻俩成功逃到最高处一所楼房,里头住着一对耄耋知天命的老夫妇,面对当前灾难处之泰然,致命烟雾来袭当被盖,活到一大把年纪似乎也没什么不能舍弃,包括性命。夫妻俩受困在楼下家里的女儿,是一个天生患上罕见“败气病”疾病的孩子,这种孩子必需生活在特别空间的净化舱里,以便在过滤和无菌的空气里成长。在那个“时代”,越来越多孩子天生就有这样的缺陷......

一如片名《呼吸》(Dans la brume),被致命的烟雾所困,全片围绕在如何解决呼吸的问题设法逃离,然而,现实中要找到仅有氧气筒维持呼吸的方法有限,而且氧气容量很快耗尽。一家人的爱因此在有限的呼吸和珍贵的空气中发酵,主题明显是无私的亲情,无尽的呵护与照顾。如戏中的妈妈用尽最后一口呼吸极限,牺牲奋力急救危难中的女儿,临行前不忘鼓励刚坠入爱河的女儿要勇敢去爱。丈夫面对妻子的死,悲痛一声嘶吼,但很快就收拾心情,迫不及待又投入于危难之中,来不及儿女情长,正如他在和陌生人抢夺氧气筒时把对方杀了,也来不及为他私心进行审判,就随着赶时间似的影像轻轻带过,不必天花乱坠的狗血,但隐约感到无形的张力,看破灾难中的残酷。

想不到这法国式的灾难片,一气呵成,最终的结局也一样,还没看清楚状态,又很快进入另一种状况,好像划下完美的句点,又好像埋下俗套的伏笔......


(电影海报/剧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