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s

2008年11月27日星期四

自己救自己

话说有一个猎人去郊外打猎,经过一条小河,发现有人在水面上挣扎,不停的高喊“救命”,看样子就快淹死了。

猎人的水性并不是很好,如果去救落水的人,可能自己会被淹死。猎人很快想到了一个好主意,拿起猎枪瞄准河里的人说:“你再不游上岸,我就用枪打死你!”

落水的人为了保住性命,尽管浑身都没力气,也只好拼命往岸上游。终于油上了岸,一边喘气,一边对猎人说:“我和你不认识,你为什么要打死我?”猎人笑着说:“我要不是这么说,你还能够上来吗?”

以上是儿子的睡前小故事,启示小朋友要懂得发挥身体里的潜能,学会自己救自己。新经济政策的宗旨是重组社会和消除贫穷,本来意图是好的,然而实行多年,早已变相成为超级救生圈,甩也甩不掉。很多在救生圈里的人,已不懂得发挥自己的潜能,学习游泳自救。

否定新经济政策是第一大忌,势必会引起一小撮种族主义份子大事炒作,往往莫明奇妙和挑战马来特权扯上关系。如林吉祥所言,其实新经济政策和宪法中阐明的马来人特权根本就是两码事,不能相提并论。

所以政策归政策,为期20年(1970-1990)的新经济政策,到今天已届满十多年,仍然未达预期目标;但没有人认真检讨,有些人只会自暴自气,包括一些资深的政治人物,消极的认为马来人仍落后于其他族群,还未有能力和他人竞争。

其实问题的症结在于信心,没有信心,就没有勇气面对竞争,就不会有进步。政治人物并非不明白这样简单的道理,只是基于政治利益的考量,选择逃避。

在全球化环境下,竞争越来越激烈,领导人应该有勇气正视问题,让需要帮助的人受到协助之余,也学会勇于挑战自己的潜能,自己救自己,这样就不会养成依赖的坏习惯。

儿子听了故事之后,竟然说要放弃救生圈学游泳。我吓了一跳,但很欣慰儿子从故事中得到启示,最重要是注意安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