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s

2008年11月18日星期二

搞直销和搞垄断的教育行业

收到幼儿园明年新学期上半年的收费通告,看了收费列表,吓了一大跳!各项费用如书本、教学材料、杂费、早餐费都大幅度调涨。看来,通膨压力未因政府数次调降油价而有所舒缓,包括标榜“良心”的教育行业,亦不例外,令人百思不解。

早餐费的涨幅最离谱,高达120%,从100令吉猛涨220令吉。原来幼儿园明年开始实行营养早餐计划。所谓的营养早餐,是来自直销公司的保健品,一种有机蔬果配方的饮品,价格当然比较贵,所以涨价有理。

在家长交流会上,也是直销公司会员的幼儿园负责人,在报告小朋友的学业进展之余,不忘推销营养产品。他滔滔不绝讲解产品的各种神奇功效,并且有真实的照片为证,以显示服用前后的大不同。产品几乎无所不能,不但能提高小朋友的免疫力,对大人也有减肥的功效,甚至可以治疗各种奇难杂症。

我的妈呀!幼儿园竟然也搞直销。我在想,小朋友天天喝同样的饮料当早餐,是否会感到恶心?尽管负责人特别强调有四种不同的口味。无意中看见幼儿园办公室内,堆满一箱箱的营养饮品。看来,这项计划势在必行,否则血本无归,也不管家长同不同意。

其实家长没有说“不”的权利,因为没有选择的余地。这里是登嘉楼北加一个淳朴小镇,以华语教学的私立幼儿园仅此一家,是很多华裔家长让孩子受最初母语教育的唯一选择。

每一门行业少了竞争,就会出现垄断的局面,到头来最吃亏的是消费者。像这家幼儿园,作业方式渐渐变质,一切以金钱和商业利益至上,每年的收费有增无减,这一次更变本加厉。尽管家长多方投诉,都无济于事,有关方面根本无动于衷,因为看准家长没有选择的本钱。

贸消部长说,消费人可以杯葛不合理的涨价,孰不知华人向来重视母语教育,更不敢拿孩子的前途开玩笑,所以没有杯葛的本钱,唯有忍气吞声。

北加有一所华小,遗憾的是没有开办幼儿园。屡次听闻华小将开办幼儿园,但往往只闻楼梯响,最后不了了之,让很多人大失所望。如果华小开办幼儿园,收费肯定合理,受惠的将是大多数中下层家庭,毕竟不是人人负担得起私立幼儿园高昂的收费。

话说回来,标榜“良心”的教育行业,竟然会出现垄断市场的局面,还有惟利是图的直销经营方式,确实令人感到悲哀。

1 条评论: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