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s

2009年3月17日星期二

考试症候群

儿子上一年级后,第一次面对考试。考试前夕,和儿子同龄的外甥女,在她母亲严厉的监管之下,开始为考试,进入“一级备战”的状态。可怜的外甥女,除了温习功课,一切日常消遣活动必需暂停,连电视也不能看。

一天,一家大小在茶餐室吃早餐,无意中看到同样是一年级的小朋友,一边吃着早餐,一边口里念念有词,在啃着桌上的英语课本。一旁的母亲,一脸欣慰的笑容,想必对孩子的用功,感到无比的骄傲。妻像是发现新大陆,乘机向儿子说教,“枫,你看,你看,小朋友多么的勤劳。”儿子像往常一样,对妻的叮咛,假装听不到,默默低头享受他的早餐。

我的妈呀!只不过刚开学不久,一年级的第一次考试,就已经如临大敌的备战。想想漫长的求学生涯,不知有多少大大小小的考试,孩子要面对的考试压力,难以想像。其实见怪不怪,很多小朋友刚上一年级不久,甚至更早,就开始为考试补习了。这是高度竞争年代形成的怪现象,考试是家长对孩子期望的唯一评估指标。读书是为了考试,在我们刻板的教育制度里,一点也不稀奇。

看到其他小朋友的“过分”用功,心里不免紧张兮兮,相对来说,儿子实在太松散了。基本上,儿子除了按时做功课,温习功课准备考试的时间,其实不多,更何况他每天依然享有一小时的看电视时间。这是他和大人之间的协议,违背协议,他会抓狂,即使勉强温习功课,他也会谩不经心。只好等到考试前一天,加倍努力,然后放松心情面对考试。

希望孩子的求学生涯里,是快乐的学习,不是为了考试而考试。但在考试决定一切的教育体系里,能不随波逐流,又谈何容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