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s

2014年5月24日星期六

好看得让人为难

(照片来源)

日本电影《入殓师》有一段台词:

“生物得靠吃其他生物才能生存,不想死就得吃,要吃就吃最好。好吃到不行,好吃得让人为难。”

所谓入殓师是葬仪师,专门为往生者化妆整仪,纳入棺中的职业,主要出现在日本,不是单纯为遗体草草“美容”了事,有一套专业的标准,格外讲究细致的仪式,过程中充分显示对往生者表达崇高的最后敬意。

好看的电影,恰恰又好看得让人为难。之所以为难,难免想到二战时期日军残暴的罪行,南京成千上万惨遭蹂躏的尸首,挥之不去的历史包袱。当然,两种过去和现在极端的差距,不能相提并论。

昨天闲来不经意看汤姆斯杯半决赛,日本队以3比0亮眼的创造性佳绩,把中国队打得落花流水,第一次昂首迈进半决赛,光芒四射。

说真的,不被看好的弱者痛击强者的戏码,非常好看,尤其看到不可一世的李永波,难得一脸的忧虑,大快人心,好看到不行,但又好看得让人为难,我竟然偷偷在心里为日本队呐喊。

往另一方面想,这是强者的光荣。中国已经崛起,不能再扮演弱者的角色,更不能没完没了悲情,是时候扮演被人挑战的强者角色,然后他们要大声说:“来吧!敢敢打我,无敌最寂寞。”

另一方面,大马队也大发神威,3比0淘汰印尼,也非常好看,但好看得一点都不叫我为难。

决赛大马VS日本,拭目以待。。。。。。

15 条评论:

  1. 回复
    1. 大马紧张,日本好像很轻松。

      删除
  2. 日本这民族, 过去跟现在, 相差太远, 之前我读李光耀回忆录, 看他写日本人的残忍, 加上电影等真的很不能明白一个民族怎么会这么变态。。可是看看现在,这个民族又不一样。。。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管过去和现在,都不能一概而论。但日本二战的残暴,人神共愤,把一切都概括了,留下似乎永远无法磨灭的惨痛记忆。

      删除
  3. 我老板说太假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说的是中国对日本那场

      删除
    2. 确实有点假,日本队积极拼命,中国队得过且过。如果是假的,验证了中国不亏是造假的专业大国,天衣无缝!

      删除
  4. 学校很快要放假了,到时孩子们就会happy得让你为难了.....嘿嘿。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一不小心又被苦妈用针刺到痛处,太了解我的难为让孩子happy得为难了。

      删除
  5. 相信你这个时候应该准备好坐在电视机前等着汤姆斯杯大决赛现场直播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从下午坐到临近午夜,好一个输得让人为难的比赛。。。

      删除
  6. 考试到了,不用替宝贝女儿加持补习?还敢忙里偷闲?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哎哟!做牛做马也要喘息,上半年考试上星期过了,半决赛星期五这里是周末,所以偷了闲。

      删除
  7. 結果,湯杯拿不到,湯碗裝淚水,又是雖敗猶榮的自我安慰!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一成不变的结果,要以“虽败犹荣”来诠释太为难了。

      删除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