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s

2018年1月7日星期日

进步的大坑

一伙人从吃的分类谈起,素食或荤食,再回到与生俱来的杂食,以维护大自然食物链的最根本责任,该吃的吃,不该吃的不吃,我又有一肚子油腻的想法急于消化,结果出来不吐不快一堆又一堆......

严格上说来,人类已经不属于大自然食物链的一环了。

在人类演变过程中,从狩猎到农耕和畜牧,看似人类进步一大跃进,其实是生态演变中一大败笔,彻底改变了人类的食物方式。所谓农耕和畜牧,大量开发土地自足,一大片麦田稻田,果园菜地,一大批饲养的家禽,以满足不断增长的人口,到后来变本加厉,供不应求。

不管是素或荤,基本上不能改变什么,但纯粹为了保持均衡的饮食,维护身心灵的健康,倒无可厚非。除非返朴归真,回到丛林过着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生活。不排除有心人默默履行这种理想的生活,但始终完全无法与文明社会脱节。

世界不断改变,快得叫人措手不及,到了后来的重工业,现在的智能科技,完全颠覆人类的生活方式,很多旧观念和信念已经站不住脚,充其量只能自圆其说,比如最简单的避孕药和避孕套的发明,为了防止人口增长和预防病毒,但在一些硬性和封闭的教条里,根本过不了关。

人类坦然拥抱科技,但很难接受一个现实就是,科学不仅能改造身体,也不知不觉改变心灵。旧观念和信念,在我们下一个新世代里,将会渐渐被淘汰,而新的思维和追求慢慢抬头。

人类总是不断挖了一个进步的大坑,再想方设法把衍生的乱象和堕落填补,就像电影《Geostorm》,就算地球面临严重极端气候,万能的人类将一一克服。人类是神也是鬼,这种趋势相信会不断持续,已经没有回头路。


2 条评论:

  1. 要在这个一键式的世界里履行中庸之道,真是越来越难了。

    回复删除
  2. 一键式很方便,但也不随便。

    回复删除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