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s

2009年5月19日星期二

脱离不了固打制

(刊登于2009年5月21日中国报)

早前国民投资机构推出大马信托基金(ASN),马来人占50%,华人30%,印裔15%,其他5%。2020宏愿信托基金(ASW2020)方面,土著占51%,非土著49%。表面上显示公平分配蛋糕,事实上逃不脱固打制框框。

ASN发售给华裔的配额,以及ASW2020保留给非土著的配额,在短短不到半天之内被抢购一空。这种现象,在一定的程度上,显示华人响应热烈,而且被标榜为善于理财的一族。实事上,有利于华人的投资管道,少之又少。

基金购买者,中下阶层人士比率较高。他们多半比较保守,没有什么专业的理财知识。目前把钱存在银行无法保值,利息偏低,难于抵抗高通涨率。投资股票,风险又太大。所以,ASN和ASW2020的有限配额,对华裔来说已经受宠若惊,是他们唯一低风险高回酬的投资选择。

排长龙抢购基金的现象,早已见怪不怪。有人一早排队守候,扫兴而归;有人还在苦苦等待,哪怕是区区的1千个单位都没有机会。问题出在那里?其实是数额分配不均的问题。当局限定每个人只能购买最高20千个单位,却没有限定个人户口里的数额,只要手头上有充足的资金,可以一买再买,因此大大减低其他人认购的机会。这样发展下去,非但不能确保中下阶层人士受惠,反而让富人更富。

这边厢,配额有限,卖个清光;那边厢,配额过剩,乏人问津。至于过剩的配额,理不出所以然来,也许有更多更好的投资管道吧!国民投资机构是否应该认真检讨,非固打制不可?“一个马来西亚”的概念,难道脱离不了固打制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