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s

2016年10月16日星期日

截拳道与自由

什么是截拳道?印象中好像是李小龙的独门招式,然而却不见源远流长,也没有立足成为独门派系,感觉就此销声匿迹,不了了之。

与其说是一种招式,不如说是一种不拘于任何形式,自我发现的自由理念。

真实的观察,只有在放弃形式之后才可以获得;真正的自由,也只有在制度以外才能发生。

截拳道不是一种新招式,只是综合和修正以往一些招式,但与这些招式又明显区别,坚决要从固定的套路、招式、模具中解放出来。

是人创造了招式,但招式从来不应该是绝对真理,将它奉若神灵。随着时间的转移,部分真理成为某个派别的法则,部分真理成为有偏见的信条,以抵抗不同的门派。为了将这种知识代代相传,人们设计了不同的招式,按照逻辑顺序,将各种招式分门别类。

徒弟们将所学的当作“系统的东西”,也即是把部分当成整体。作为抵抗另一个派别的“真理”的最直接方法,就是不同的招式如雨后春笋,演变成大型组织,每个门派声称自己手里握有真理,排斥异己。

把经典招式当作灵丹妙药本身就是一种病态,招式容易让人掉进陷阱,脱离现实。

在外表上积累固定的知识,不属于截拳道的过程,因为截拳道是一个发现自我无知的过程,也是一个蜕变的过程。武术的终极知识意味着自我发现,只有在自我发现中截拳道才能被理解。

自由始终与我们同在,按照某些固定程式训练不能实现自由。截拳道训练的目的在于:学会”处于“一种心态,而不是”拥有“一种心态。

有别于传统方法,截拳道从来没有一系列的规则。截拳道不建立在任何系统上,它从所有可能的角度考虑实战,但不受任何角度的束缚。任何招式不管设计如何精巧,一旦执迷其中,就会成为其囚徒。

有组织的系统倾向于按一个有系统化的概念来培养模式化的囚徒,而师傅则经常墨守成规于一门一派的体系。

他们听到的只是自己歇斯底里的喊叫和精神呐喊,只是志在墨守成规地作出机械式的演练,对于实战情形作出潜在的回应,而不是按实际环境作出回应,他们不再聆听实际的四周环境,而是”背诵“可能处身的环境。

在全面格斗中,没有绝对的标准,表达方式必须是自由的。只有自己亲身体验及描述,真理才能实现。

截拳道只是一个使用的名称,是助你跨越障碍的工具,像渡口之舟一样,一旦抵达彼岸,就应该舍弃它,而不应该背负在肩。

”我可以告诉你什么不是截拳道,但不能说出什么是截拳道。一旦说出来顿然成为一种方法,你需要自己去发现......“李小龙说。

通常,人们只是告诉我们真理是什么,而没有告诉我们什么不是真理......人们只告诉我们什么是什么,没有告诉我们什么不是什么......

取自:《李小龙:生活的艺术家》





6 条评论:

  1. Ok,ok, 看完了整篇博文,就是要我自己去领悟什么是什么,什么不是什么.....早知道不要进来了>.<

    回复删除
  2. 七拼八凑这一篇,大概猜到没有人看,想不到看了还看完的人竟然是Aster姑娘,感动到~~~~~~切记,不是什么人放的什么屁都是什么屁,截拳道的终极之道在于自我发现的顿悟。你最后的“早知道不要进来了”,也许是一种不是顿悟的顿悟~~~:)

    回复删除
  3. 放心过,没有收过路费~:)

    回复删除
  4. 我槟城的一个同学学过。他是钟灵校友会长,成功的很。

    回复删除
  5. 李小龙在大马也有传人了。

    回复删除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