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s

2017年2月23日星期四

忽冷忽热中摆渡

很多好戏等着瞧!但先把《降临》(Arrival)、《雄狮》(Lion)等难以消化的重头戏搁在一旁,等待化痰止咳后最佳的呼吸状态,等待忙碌中起码偷来两小时的一鼓作气,等待收拾一塌糊涂的次序,等待沉淀后一个舒坦的心情......

在此之前,不必太多复杂的理由解决戏瘾,断断续续看了恶评如潮的《摆渡人》,然而期望不大,却有所精神食粮,好看又好笑,在忽冷忽热的浮躁中,意外把自己摆渡了。

(照片来源)
主要为了王家卫,挂名的监制和编剧。还有朝伟、城武和奕迅,三大叔级的演员,搭配小美眉谈情说爱,“老牛吃嫩草”的感觉,说实在有点惨不忍睹,看到朝伟眼角和嘴角不经意松弛的皱纹,城武嬉笑脸上难以掩饰的憔悴,奕迅的整体过分臃肿......不过,也许美眉真的爱大叔,年龄不是问题。

影片大量使用旁白细说故事,一如王家卫往常的风格,只不过这次是喜剧形式,一本正经的旁白,换来无厘头的情节,试图搞笑。锦上添花的是,随着情节起伏串烧的一些80年代经典歌曲,有所共鸣,一丝丝感动。

《摆渡人》主要场景是一间酒吧,酒店老板即梁朝伟,除了卖酒,也专门“摆渡”在酒醉苦海中漂流的人,替他们找到靠岸的方向。酒吧里有一种特色酒叫“明天见”,喝完立即醉倒,醒来时已明天了。酒吧里的客人喜欢把心事写在纸条放进空酒瓶里,酒瓶成了酒吧的装饰,那些隐藏的故事就像在海上漂流,等待摆渡......

想起王家卫的另一部西片《蓝莓之夜》(My Blueberry Nights),主要场景是一间咖啡店,店里有一种糕点叫“蓝莓派”,糕点卖到最后只剩下“蓝莓派”,没人点,只有一个女人对它情有独钟。不知为什么咖啡店里的客人总喜欢把钥匙遗留在店里,老板收集了很多钥匙,放进了罐子里,成了店里的摆设。每一串钥匙都隐藏着一段故事,等待故事的主人开启,或也许永远关闭,没有答案。

《摆渡人》看来只是《蓝莓之夜》的衍生,不过变成了喜剧。就像很久以前的《东邪西毒》,原班主要演员,在苦苦等待王导把戏拍完当儿,干脆演了一套喜剧版的《东成西就》。

(注:看《摆渡人》一定要看粤语版,如果看迎合中国市场的华语版,听梁朝伟经过配音的华语,什么戏味也没有了,恐怕摆渡变成了超度。)


8 条评论:

  1. 哈哈,看了你的影评后,我还是不要去被超度好了。最怕看老牛吃嫩草~

    回复删除
    回复
    1. 从来不影评,只是对一出戏的情怀吧!对了,还有一个初生之犊,演老牛年轻的时候~:)

      删除
  2. 我看戏就看戏,从不多说,更遑论评语,看过就算。
    不过,你的影评,我倒也看了看。话说回来,也是看过就算。嘻嘻

    回复删除
    回复
    1. 都说从来不影评,一种情怀的诉说罢了。不只看戏,对于某些人、某些事,有时哪有看了就算,有所触动时,天花乱坠就写了一大篇的满足感~:)

      删除
  3. 三十年前梁朝伟是我的偶像。现在他变成老牛了?!那我也不年轻了.....呜呜呜!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都说三十年前了,还不老咩?别哭,市面上还有大把鲜肉~~~:)

      删除
  4. 我很忍耐,仍然没法子看完。导演是大陆一微博红作家,我怀疑王家卫光挂个名,根本没有出过半句意见。豆瓣上很多影迷呼吁大家筹钱给王家卫,还掉他跟导演打牌输的钱,不要再跟导演有什么瓜葛。

    回复删除
  5. 豆瓣上都是名不见经传的影评,非常厉害,有时比专业还要专业。怎么看,都是借了王家卫作品的一本正经搞笑。各花入各眼,我觉得一开始还好,然后慢慢失控,到最后有点儿戏,但纯属娱乐。

    回复删除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