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s

2018年7月11日星期三

虚拟与现实

记得有一次老大和他的妈难得找到共同话题,母子俩谈论着手机里的一款游戏,听到老大认真分析说:“这种游戏非常考IQ!”

我听了一怔,因为没有玩过什么游戏,顿时感到与时代脱节,忧心忡忡反问:“那我岂不是IQ零蛋?”

“至少你还有一点EQ!”老大安慰道。但不管什么Q,恐怕逃不过岁月催人老。

老大也说过,手机的模式即将淘汰,由VR取而代之。当时我不以为然,直到看了《头号玩家》(Ready Player One),随着当中的角色戴上VR装备进入虚拟的游戏世界,隐约感到VR的时代已经悄然诞生,不得不承认玩游戏变成难以避免的趋势了。

谁不是看史提芬导演的戏长大?多年以后,他又超越了自己。他是一个过来人,也是一个与时俱进的人,没有随着年龄的增长,老成持重风湿病发作,这部电影明显走进了新纪元,与时下玩游戏的老中青打成一片,好不热闹。电影不忘怀旧一番,不停大量穿插八十年代流行金曲,还有卖弄一连串经典的影视点滴,目不暇接中集体回忆,间接抚慰迷失在虚拟世界,茫然无法释怀,那些比较古板的观众。

电影的结局在于游戏中设置的一粒彩蛋,找到蛋的人将成为虚拟世界的主人。我以为最后那粒蛋会带来返璞归真的启发,然后一切回归现实,但这想法无疑太老土,虚拟世界没有消失,反而与现实并存,只是限定虚拟世界在一星期里必需有两天关闭的时间,鼓励人们趁两天休息好好面对现实。免不了还有一套政治正确的说词,特别强调现实才是唯一真实的东西。似乎略显多余的“美好”结局,这也是导演拍这类电影一贯乐观的作风。

什么是真实?想起美剧《西部世界》(Westworld)里的诠释:真实是无法取代的东西......也许,不管是现实,还是虚拟,都无法被取代了。像在《西部世界》里同样现实与虚拟交错的问题,真真假假,以假乱真,傻傻分不清虚实了。

(电影海报)

2 条评论:

  1. 只好在虚拟里战战兢兢,小心不要一脚踏空~

    回复删除
  2. 现实已步步为营,更何况虚拟~~

    回复删除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