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s

2018年7月5日星期四

羞辱

近来看过最好的一部电影,有所触动很想写一写,甭管有些难度,哪怕绞尽脑汁,毕竟是一部不好解读的黎巴嫩电影,一个对我来说完全陌生的国家。

剧情的张力始于两个大男人微不足道的口角,一个是黎巴嫩基督徒,另一个是巴勒斯坦难民。开始从肤浅的观影认知,慢慢贴近故事的背景去了解,讶异地发现原来黎巴嫩的基督徒为数不少,而且在政治上占有一席之地和强大的影响力。至于巴勒斯坦难民,长期滞留该国,形成一大群体,尽管渐渐融入当地社会,但始终存在寄人篱下的自卑感,生活中步步为营,保持低姿态,尽量避免受到白眼。

两个人说起来都是同文同种阿拉伯世界的人,不同的是宗教信仰,身份的悬殊,还有动荡纷扰的历史原因种下的仇恨,骨子里誓不两立。片名:《羞辱》( The Insult ),一句被骂“混蛋”的气话,带来莫大的打击,好像什么奇耻大辱,结果无事生非,逮到了机会发难,把多年的积怨爆发在小题大作上。别小看这类似泼妇骂街的叫嚣,小则只是两人的肢体冲突,大则可能引发政治和宗教的问题,造成社会动荡,甚至内战。

两人口角的纷纷扰扰,后来演变成肢体冲突,最终闹上法庭,社会舆论随之起舞,引发两方人马的矛盾,好不热闹。戏里的法庭像一所修道院,但看起来一点都不严肃,辩护双方互揭伤疤同时,不断追溯历史伤痕造成的对立,苦口婆心说教讲道理,多过讲证据。倒像一场草根的研讨会,菜市场般闹的反思历史,恰恰能把所有不堪的过去摊在阳光下,看清正真的问题所在。最后孰是孰非并不重要,反而给自己扭曲的心灵,一个治疗的过程和机会。

有时自身对信仰的意识那么强而有力,然而心灵却无比脆弱。一句挑衅羞辱的话,轻易就把一切圣神的善念推到,剩下虚荣的尊严问题,以及失控情绪的作祟。在这节骨眼上,只有僵持对立的两面,所谓“放下”,又或者“宽恕”,谈何容易?也许,要经过对立、对峙,狠狠的对着干,才甘心。

(电影海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