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s

2020年5月15日星期五

误杀蒙太奇

一如戏名“误杀”,错失杀人,但杀的是一个人渣,死不足惜,然而,即使是误杀,不管如何瞒天过海,最终也难逃司法审判。戏末画蛇添足,安排自首的戏码,合情合理的司法正确收场。结局早已意料之中,没有打破常规的惊喜,尤其是锁定大陆市场的电影,总是要在创作上有所顾及,才能安全通过电检局的审查。

剧情的精髓在于所谓“蒙太奇”手法,企图颠覆时间和地点的印象,蒙蔽警方,甚至身边亲近的人,营造不在场证据的假象脱罪。至于什么是“蒙太奇”?肤浅研究了一下,简单来说就是通过“剪接”的手段,把不同的时间段,不同的地点,以及个别的讯息组合起来,形成一套完整合理的意象。

整部电影本身就是一部“蒙太奇”,背景设在泰国,人物却以华人为主,当然讲的是华语,巧妙变成了华语片,故事涉及挑战警方的禁忌,但不过是“泰国”警方,避免触碰了自己封闭国家的敏感神经,所以什么问题都不是问题,所有元素组合起来,变成合情合理,什么都正确的一出戏。

意犹未尽再看正宗印度版的《误杀瞒天记》,人家是百分之百的印度戏,没有任何忌讳,结尾更是你想都想不到的瞒天过海,那大摇大摆的姿势从警察局走出来,潇洒脱身,殊不知一直找不到的尸体,其实就埋藏在新建好的警察局地底下......

电影一定会教坏“小孩子”吗?就不能好好提醒“大人”,其实也有这样的可能性......

(电影海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