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s

2020年5月30日星期六

一部关于失去的电影

想看一部正宗的香港电影,不是那种跟大财团合资,完全走样的香港电影。想起几年前获得香港金像奖最佳影片的《十年》,一直在网海打捞,没有结果,只有陈奕迅的歌《十年》不断出现,直到一次脑神经调整过来,打上“ten years Hong Kong movie”搜索,终于在陌生的英文平台找到完整的影片。

影片由五部短篇电影组成,第一部讲述一起“有关当局”策划的枪击流血事件,企图制造混乱的假象,引起民众恐慌,名正言顺通过“国安法”。现在联想起来,真是“如有雷同,纯属巧合”了。片中两个持枪负责“做戏”小混混,不幸被警察击毙,显得无辜,似乎又死不足惜,成全了一出好戏。小混混其实和一般人一样,面对生活窘迫,想赚取一笔可观的酬劳,过上比较好的日子罢了。

第二部比较艺术性,难以消化,故事关于制作标本,制作的范围不只限于自然生态,而已延伸到生活的细节,比如被摧毁的房子,一砖一瓦都能以标本的方式保留下来,后来更极端的把活生生的人做成标本,好像这样就能把一个人的信念和原则永久保存下来,结果人死了,剩下的只有一身执著的躯壳。

第三部想象在2025年的香港,港人的广东话已变成非主流,各行各业,甚至教育体系由普通话主宰,的士司机要通过普通话测试,不合格将被打上标签,失去很多“搵食”的机会。想起古天乐和张家辉说普通话,太为难了。想起周星驰的电影《新喜剧之王》,原音正版的是普通话,粤语已沦落为次要的配音版。

第四部关于一起英国驻香港领事馆前神秘的自焚者事件,带出各种揣测,追溯到被忽略的中英联合声明,道出夹在“养母”和“生母”之间的香港问题,又以防纪录片方式访问各界人士,各有各撕破脸坚持的观点。片中不断出现的抗争示威场面,又真是“如有雷同,纯属巧合”了,而最后揭露自焚者的身份,只不过是经常出现在示威现场,一个老婆婆的“良知”。

来到最后一部精彩的总结,话说香港最后一间活鸡农场面临结业,当中涉及的是“去本地化”咄咄逼人的政治手段,连每天可以吃得安心的本地鸡蛋,在杂货店出售时特别写上“本地蛋”,都是犯法的行为。来到这节骨眼上,该禁的都禁了,不该禁的都想禁,然而,就如最后父子的对话:

爸爸:其实,哪有得禁的......
孩子:就是,《叮当》也禁,傻的吗?

这其实是一部关于失去的电影,从中能够强烈感受到失去的无奈、无助,无比彷徨,然而,不管是过去、现在或未来,它依然无所不在的存在。哪有得禁,傻的......

(电影海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