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s

2021年2月27日星期六

有时,未完成最好

过了年关,春上村树的《刺杀骑士团长》也看完了。结尾留下的秘密,只有书中两个人物知道,和看完书的我知道。这样的秘密说出来没有人会信,其实我也不信,世界上很多故事,不信不代表不存在,即使相信,不过是另一个创作的起源,一厢情愿奇妙美好的故事,哪怕是违背原理的故事。

《刺杀骑士团长》在故事中只是一幅画,画带来强烈的隐喻,而从隐喻衍生出的意念,甚至突破时空的想象,并不妖魔鬼怪,也不神明圣洁,只是另一种比较文艺包装的类别。

还有关键未完成的画,剩下无限的可能性,一如人生,因为人生总有很多未完成。小说中有些细节似乎还有待厘清,但再着墨下去,稍嫌多余,有时未刻意去圆满的作品最好。特别喜欢书中一段注解:

“没有人拥有已经完成的人生,所有的人永远都是未完成。”

最后顺便谷歌一下,找到了《刺杀骑士团长》这部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