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s

2023年1月26日星期四

没有脚的鸟——猫王

在那个假正经的年代,当猫王的手一扬,不怀好意的双脚歪歪,所有伪道士都屏住呼吸,深怕他失控的扭动将引发道德灾难。猫王不以为然,音乐对他来说是即兴的,不能扭动身体,他唱不了歌。要命的就在他独门的扭动,抖动的双腿灵活得像在漂浮,更甚的是,双腿之间敏感部位有意无意凸现的挑逗,在伪道士有色的眼里无比难堪,有可能会造成性冲动。结果一曲“Trouble”唱到副歌,真的有够麻烦,粉丝陷入尖叫的疯狂,激动的飙泪,甚至有奶罩抛到台上,这时想禁止他演唱已经来不及了,越是阻止,反而失控引发骚动。像是一种情绪长期压抑后的释放,神经紧绷后的解脱,音乐因此得到升华,也打破肤色的界限,黑人教堂里奔放的灵魂音乐,酒吧里慵懒的蓝调,可以和清新淡雅的乡谣crossover,音乐自由交汇,没有阶级之别。

可惜猫王后期的状况,叫人唏嘘不已。原以为他那不堪入目的臃肿状态,是因为成名富贵以后,纸醉金迷的后果,其实不然,他短暂纯粹的音乐生命,败在欺压的黑手操弄,最终沦为拉斯维加斯秀场的表演工具,无止境的表演和滥用药物,直到把他榨干为止。这时期的他,竟然变成“没有脚的小鸟”,想不到关于这只没有脚的小鸟会出现在他传记的电影里,用在他身上又那么贴切……
“这世界有一种鸟没有脚,它只能够一直飞,飞累了就睡在风里。这种鸟一辈子只能下地一次,那一次就是死亡的时候……”

据说“Unchained Melody”是他离世前唱的最后一首歌,在了解他的故事以后,才看得出状态,才听得出用心,似乎把这首歌赋予了重来的生命。歌曲特地安排在影片的结尾,为他写下完美句点又那么伤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