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s

2023年6月3日星期六

习惯了自己

看了《本日公休》特别有感,关于老派理发店,一个理发阿姨还在坚持为老顾客理发的故事。那些相当执著,长年习惯了给同一个人理发的老顾客,仿佛就是我的写照。十几二十年来我也相当执著,不轻易让一般理发师在我千丝烦恼上动刀,除了同一个理发大姐。我习惯了不必多费唇舌,大姐也无需多问,恰如其分动刀,而且是纯清脆的剪刀,绝不用刺耳的电剃刀,结果总是不长也不短,剪了好像没剪,正合我心意,从来没有后顾之忧。即使后来因为离职而离开那个地方,也要驾一小时车程回去找大姐理发。本来的理发店现在也变成住家式理发了,大姐依然坚持为一些预约的老顾客理发。还记得行动管制期间,干脆把头发留长,也不轻易让可以上门的师傅剪头发,甘愿暂时做个长发洒脱的郑伊健,也不要做个短发工整的刘德华,直到可以找回大姐理发为止。


说回戏中的理发阿姨也特别执著,为了替卧病在床快的老顾客理发,不辞劳苦亲自驾车长途跋涉赴约,想不到其实是快临终前,最后一次替老顾客理发。老顾客的家人围绕在床前,理发阿姨从从容容准备,一切不过一如往常,从剪发到刮胡须,得心应手,一边闲话家常回忆过往,思绪都回到了理发店里……这是全片最感人的一幕,仿佛像是告别仪式,让快离开的人找到最忠于自己的发型,然后珍重道别。

有时只不过习惯了习惯的自己,难以适从去给自己一个改变发型的机会,也许接下来剩下染发的机会,但在遮掩之下你还是你自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