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s

2016年7月12日星期二

顺手牵羊卫斯理

看中国报副刊,倪匡的访谈录。

81岁的老头谈养生之道,没有一般说易难行的健康和道德“美学”,反之轻描淡写,他说日常饮食以味道为先:“食肉要食肥,食鸡要食肥。” 其实活得健康,在于吃得开心。“好多人忧郁致死,忧郁对任何事情都没有帮助。”

现今资讯爆炸,尤其健康讯息层出不穷,叫人措手不及。打开面子书,骇人的健康标题天花乱坠,比如......

“很多人都不知道,这种我们常吃的XX食物,吃多了等于慢性自杀。看完后,看你还敢不敢吃......”

“很多人都不知道,这种XX的水果,能医治百病。看完后,你一定后悔错过了......”

听多了,看多了,不自觉患上忧郁症,深怕自己吃错了东西,又懊恼错过了维持健康的良好时机,比别人的文明意识慢了半拍,输在了起跑点。

倪匡称自己“时间所余无多”,虽然保持看书习惯,但往往只看前面3至5000字,“如果不好看就不看,无谓浪费生命。”他也有看网络小说,不过大多是“看不明白”,“我不会怪人写得不好,只能怪自己理解能力不够。”

最近我发姣与时俱进,看了科幻小说《三体》,故事流畅紧凑,只是难以明白当中宇宙的理论。明白了一个道理,是因为理解不够。不知道为什么,老来思维划上休止符,志在留念过去,有时已经懒得再更新,在时代的急流恍惚。

“激进”已成为香港年轻人的代名词,“抗争”是新一代共同的语言,从反国教到占领运动,从反水货到年初旺角事件。自称“老坑”的倪匡没有倚老卖老,称一定站在年轻人一方,更嫌未够激进,“人类之所以有进步,全因为下一代不听上一代话。”

打破传统讲究辈份的束缚,如果食古不化,固步自封,一味卖老钻牛角尖,不听您老子的话又如何?

等待孩子用“进步”的思维说服我,到时是我退休的时候。

有趣的一位老头子,这应该是我心目中老年的卫斯理。

(摄自中国报)

4 条评论:

  1. 人类之所以有进步,全因为下一代不听上一代话。我喜欢这句。
    倪匡是我喜欢的作家,他写的卫斯理小说我差不多都有。羡慕咧!^_^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也有,但应该没有你多,以前第一次看书的兴致,从卫斯理开始~:)

      删除
  2. 他的卫斯理小说我差不多都有。别羡慕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知道你有很多,也知道你是什么年代的,那一年,我们都看卫斯理~:)

      删除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