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s

2017年4月2日星期日

只是好玩的游戏

学习语文始于发音,所谓牙牙学语。国语“ba, bi, bu, be, bo......”的音律,通过小学生不加于修饰的音频,硬生生地发音,其实纯情又可爱,也不失为一种初始的意境美,想象校园里传来青涩的朗读声,充满朝气,叫人闻之会心一笑。

然而,勉强读上了口,还不一定了解内容,作答题排山倒海而来,措手不及。不解又如何理解作答?更甭说书写,把ibu写成ubi,就叫妈妈太难堪了。

好吧!非要在硬性规定中论英雄,即使不懂,也要假装很懂,那就投机取巧。理解问题往长篇阔论的文中摸索,看到跟问题差不多的句子,看前又顾后照着写,好像瞎子摸象,不过有写就有分,有时偷鸡摸狗,也有难得的一两分。

接下来看图造句,如果是公园里的图片,通常有人跑步(berjoging)、骑单车(menunggang basikal)、玩球(bermain bola),然后分辨是男或女,还是小孩(lelaki/perempuan/budak),又有几人,比如:两个男人在跑步(Dua orang lelaki sedang berjoging)......以此类推,简单如吃花生,虽然这种答案获得的分数不多,但对懵懵懂懂的小孩来说,有分好过没分。

然后,50-80个字的短文,通常分为:开场白、内容和总结,三个部分,最重要深入浅出,写得简单越好,避免赘字的错误,内容中巧妙运用kita harus , patut , mesti......再加上seterusnya , akhir sekali......

最后,纯粹的作文题目,那就自求多福了,最好是写过的范文题目,最简单的莫过于“Aku sebuah kereta”类似的题目。

说白了,每个孩子的学习掌控力不同,咱家的孩子学习比较慢,即使补习也无济于事,因此不想把考试看成是什么清高的标准,只当作是好玩的游戏,常常提醒老三别让考卷留白,有写就有分,慢慢看到他考卷中密密麻麻,好像“很懂”的字迹,他开始了解游戏中的技巧,分数有所增加......


2 条评论: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