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s

2010年1月11日星期一

考试了?!

临睡前,儿子突然从床上爬起来,一脸愁容像做了什么愧心事,战战兢兢说:“我。。。。。。我忘了,明天有考试。”

妻“啊”了一声,一张大大的O型嘴合不拢,一幅惊惶失措的表情。我丈八金刚摸不着头,心想:考试?什么考试?才刚开学一个星期,就要考试,简直快如闪电,不可思议!

刚过去的两天周末,儿子在吃喝玩乐中,渡过了轻松写意的时光,等到最后一刻,才想起考试,已经太迟了,根本来不及做准备应付考试。儿子向来吊儿郎当,学习态度散漫,妻又忍不住埋怨:“你每次都是酱的,考试是你自己的事,别人可帮不了你。”儿子垂头丧气,眼泪在眼眶中打滚。

“去睡觉吧!不必温习功课了。”我无可奈何的说。儿子的心思,我最了解,他肯坦白从宽,无非是对我们的一种交代,考不好别怪他,他没有温习功课。在他心里,考试是为了父母的感受,为了配合学校的教育制度,不是为了自己。

儿子终于放下了心头大石,安祥的进入梦乡。隔天考的是国文,儿子最不拿手的科目。问他考得怎样?他默不作声,一切尽在不言中,答案可想而知。

接下来几天,都有考试。才开课一个星期,那么快就考试,真的让我大开眼界。心里一百个问号,理不出所以然来。才不过一个星期,考试能对学生的学习进度作出什么评估?难道只是为了考试而考试?还是纯粹赶在过年前,了却一桩“大事”?

也许这是竞争激烈的年代,什么屁都讲究快、狠、准!也许不是我不明白,只是世界变化太快!

16 条评论:

  1. 刚开始,只要是我执教的班级,小同学们都很开心地上我的课。
    他们平常都无须有单元试;无需回家作课业;在班上,我注重的是他们的板书演算(数学)
    期中和期末考试的成绩还可高达90%以上。。。。。。
    可惜还要被家长投诉说:为何没有给课业?为何没有单元试?难怪我孩子的成绩拿不到100%!!!

    ?????

    回复删除
  2. 开学考试,可让新的老师尽快了解自己的学生。问题是,考试过后,老师们会否针对学生不足之处进行启发性的辅导。

    回复删除
  3. 挑灯赶科场,看来你的接班人脑袋闪得快。但是,一却还是在你的计算之中。不如给他上补习班吧!说句话,希望你普普兄不要生气。自己的孩子是很难教,要让外人来教才行。莫怪。

    回复删除
  4. 我想是学内自定的小考吧。

    只要不给孩子太多压力,就当昨是为衡量学生程度而考吧。。。

    回复删除
  5. 吓?考试?你儿子那间学校是怕输学校?

    回复删除
  6. 唉,考试从来都不是为了测试自己的
    考试是为了向爸爸妈妈老师教代的...

    才开学就考试,恐惧上学怎么办,到大学为止还有十多年书来读呢...

    回复删除
  7. eddie:
    难以解决的根本问题!

    铁娘子:
    如果我儿子有你这样的老师一定很高兴!

    我肯定不会投诉,没有功课更好,成绩中等或及格就可以了。

    墨华大哥:
    果然姜是老的辣,一语就道破我的疑惑。我们这些新手父母,难免会给“快如闪电”考试,吓得屁股尿流。

    回复删除
  8. 验光师:
    快得令人措手不及!

    沈兴:
    你说得一针见血,自己的孩子确实很难教,很多老师的孩子都是给人补习的。

    我一向不认同补习,但看情形,难免有一天会被补习打败!

    Grass:
    就如墨华大哥所言,衡量学生程度之余,对不足之处给于辅导。希望如此。。。。

    回复删除
  9. 木兰:
    不是怕输学校,是传说中培养过“闪电侠”的学校。嘻嘻!

    日落西山:
    最怕的就是让孩子感到压力,感到恐惧,恐怕还没到中学就对读书失去兴趣,更何况大学?

    回复删除
  10. 政府现在多么注重考试成绩!校长老师要升级:
    70%看学生学业成绩!
    你说学校要怎么做?
    (以前说不注重成绩,要学术和课外活动兼顾,现在又改变。。。唉!)

    回复删除
  11. cindy:
    无奈!当成绩代表一切,免不了要争个你死我活。

    谢谢你让我长了见识,原来校长要升级,和学生的成绩有关。到头来,你有压力,我也有压力!

    回复删除
  12. 普大哥孩子遇强越强 :)

    回复删除
  13. 我在默默等待他“遇强越强”的功力:)

    回复删除
  14. 普普,久仰大名,我从木兰姐那过来的。 是分班考试吗? 以前我听说一年级开课第一天就有考试了。还好我儿子那间学校没有。呵呵!

    回复删除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