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s

2010年1月31日星期日

香蕉是黑色的

女儿在香蕉的图画上涂颜色,正要拿黑色的笔往下涂,我紧张兮兮的阻止道:“恩,香蕉是黄色的,用黄色的笔。”

女儿不以为然的说:“也可以是黑色的啦!”

我没好气的说:“那里有黑色的香蕉,香蕉是黄色的!”

女儿还是不服气,说:“也是黑色的,我去拿香蕉给你看。”说完,立刻跑到厨房里拿了一束香蕉出来。我这才发现,香蕉的外皮上,除了黄色,还带点黑色。熟透了的香蕉,更不用说,几乎都被黑色掩没。

我彻底被女儿打败,输得心服口服,不得不佩服女儿的观察力。女儿最后在香蕉的图画涂上黄色之余,还涂上不规律的黑色。

大人对孩子的要求,通常是根据自己刻板的认知和固执的价值观,但不一定都是真实的。

天空未必是蓝色的,有可能是乌云密布的黑。

河流未必是蓝色的,有可能是泥浆滚滚的黄。

头发未必是黑色的,有可能是经过染色的红。

不要抹杀孩子的观察力和想像力,让他们自由发挥,或许从他们身上,你会发现意想不到,或被忽略的真实一面。

21 条评论:

  1. 的确,不可以小看孩子们敏锐的观察力!

    回复删除
  2. 你的女儿心思细腻,观察细微,是个小聪明。真的不可小看小孩哦。
    大人往往被刻板印象牵制,缺少创意。

    回复删除
  3. 您女儿几岁了?
    颜色可以是小孩内心世界的投影,如喜悦,恐惧或悲愤所以不需规定必须对照逻辑或现有物品上色,让他自由发挥,等他画作完成以后,让他解画,向您解说画作的故事,你洗耳恭听然后称赞他。
    人生是如此的美

    回复删除
  4. 在大人的心中却很多框框和先入为主的概念,所以说小孩子学东西又快又多,因为脑子里还没装满,不像大人,早就没有空位再装了!

    哈哈哈~~~

    回复删除
  5. 小孩子果然不容小觑~

    回复删除
  6. 天天天蓝:
    大人看不到的,小孩看得还要清楚!

    雅征:
    小孩没有虚伪的一面,不像大人闪闪缩缩!

    回复删除
  7. 流浪汉:
    女儿6岁了!不错的建议,谢谢提醒了我。女儿常常像我炫耀她的画作,我只草草一句“美”轻轻带过,后悔错过让她解画!

    嘿嘿:
    你说得对!大人的脑袋满得快爆炸,根本没有思考的空间了。

    短睫毛:
    大人有时可以向小孩学习咯!

    回复删除
  8. 普普兄,你好
    你说的很对,大人应该在旁指点指点,而不是一味的责骂。现在的孩子比起我们的年代,只能说是跨出了很大步。加油!

    回复删除
  9. 让小孩飞 :) 大哥,我今天真的被我老板气炸,在和闷酒 :(

    回复删除
  10. 现在很多小孩都很早熟
    有着自己的想法
    所以大人要好好的聆听他们的意见
    这样他们才回觉得自己被人注重!

    回复删除
  11. 這一方面,大人們還真有待向小孩子學習.
    看東西的角度,我們大人被自己的所謂"經驗""知識"固定的死死.

    我要開發對大人的"幼兒教育",哈.

    回复删除
  12. 现在的小孩都人小鬼大,头脑古玲精怪,看小他们,肯定有你受的。

    回复删除
  13. 现在的小孩,跟以前不一样了!

    回复删除
  14. 小孩画画,大人最好不要给太多意见,尤其在上色方面。。天马行空的画才是最纯真的。。。^_^

    回复删除
  15. 沈兴:
    适当的时候责骂,适当的时候指点,适当的时候鼓励,适当的时候赞美。。。

    自成:
    等长翅膀,自动会飞:)我知道你很气,但我相信你不会被打倒,来干一杯吧!

    H@rry:
    是的,懂得聆听最重要。很多大人只会一味责骂,不会聆听。

    回复删除
  16. 日落西山:
    食古不化的大人:)“幼儿教育”可是一门大学问,期待你开发:)

    eddie:
    小孩是前世的债,今生要你承受:)

    验光师:
    以前我们都是傻傻的,是吗?

    木兰:
    谢谢木兰老师提醒。很多大人都喜欢指指点点,忽略了孩子天马行空的想像力。

    回复删除
  17. 孩子是最真的;我爱跟小孩说话

    回复删除
  18. 铁娘子:
    往往从孩子的纯真的眼里看到自己虚伪的一面!

    回复删除
  19. 我没一次都跟小朋友说:
    1.大人的世界是令人费解的复杂!
    2.好好地享受你们的童年与友情!

    回复删除
  20. 铁娘子:
    你对小孩的提醒是对的!现在的孩子长得很快,慢慢的思想也越来越复杂!

    回复删除
  21. 有时在反省:是否让他们过早认识大人的虚伪?

    回复删除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