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s

2010年1月7日星期四

忙(盲)不完的功课

开学前一天晚上,面对儿子排成厚厚一叠的课本和作业,妻正犯愁着要不要让儿子带全部的课本和作业上学。儿子今年是二年级生,早在放假前,校方已分发所有的课本和作业,但没有时间表,无从整理,况且儿子的书包是背带式的,深怕他难以承受书的重量。

妻只好打电话给“经验老到”的友人询问,友人轻描淡写的说,当然要带全部的课本和作业,老师第一天便教书了,而且一定会给功课,好像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

果不其然放学回来第一天,儿子就有3样功课,还好都是初级的作业,非常简单,儿子不费九牛二虎之力就做完,做得还不错。

第二天,有5样功课,儿子还是游刃有余,一幅轻松写意的样子,做得有条不紊。第三天,也有5样功课,但每样功课平均3页之多,儿子开始漫不经心,字体变得零乱不堪,得过且过,草草做完。

到了第四天,不得了,有8样功课,每样功课3、4页不等,儿子开始愁眉苦脸,想必整个下午都要花时间做功课,他每天下午一小时的电视节目肯定泡汤。在他脸上丝毫感觉不到对功课的兴致,只有为了做功课而做功课,一种机械式的运作,毫无乐趣可言。

从开学到现在,每天不间断的功课,读书好像就是为了做功课,并非培养读书的乐趣。老师“”着给功课,和一年定下来的课程赛跑;学生“”着做功课,和一年定下来的功课作战。只不过是二年级生,我已经隐约感觉到儿子的压力,难以想像三年级、四年级。。。。。。更繁重的功课!

18 条评论:

  1. 怎么不买拿来拖的书包 :)

    回复删除
  2. 总觉得如此填鸭式教育不是教育的根本,教育是人格升华,应才施教,不过好象日前教育已经乖离了教育原本的总旨 :)

    回复删除
  3. 一直来但都是这样忙,盲,茫的,老师说要不忙,去不是华校的。我就不敢再complain了.

    家长

    回复删除
  4. 自成:
    反正有的是背包,暂时就用背包吧!

    不变应万变,更何况已根深蒂固,一时之间很难纠正过来,只有随波逐流吧!

    家长:
    事先声明,针对的不是老师,看到孩“盲”不完的功课,忍不住发发牢骚而已。老师真的很忙,挺不容易的。

    回复删除
  5. 早就听说了,华小出名功课多!
    老师有时间批改吗,那么多????

    回复删除
  6. 小学很多功课的,抄抄写写,写到手又抖又酸。。现在的小孩很可怜。^_^

    回复删除
  7. 普普,老师也很为难,每个家长要求不同。。。
    今天有间华小幼儿园的家长来complain:
    “这么浅,我孩子学不到什么,我要转校。。。那间有很深的课本,功课很多,对我孩子比较好。。。”

    还有,老师常被上头查簿子的。。。
    给的少,上头和家长说你懒惰;给得多,家长学生说你虐待狂,没有人情味,变态。。。

    再说,这么多科目,每种一样功课就够你受了 (多数是不同老师教的)。。。

    所以说,唉,左右为难。。。叫老师太沉重。。。都是教育制度惹的祸?

    还有,填SMM表格,唉。。。

    老师和校方只是ikut arahan,不敢ingkar perintah呀。。。

    回复删除
  8. 普普胸有沒有考慮過讓孩子在家自學.
    可以不是學術取向的,更全面的學習...
    到UPSR PMR SPM時自己報考.
    壞處是,沒有群體生活.

    回复删除
  9. 学校为了争取更好的成绩,却苦了学生们了。

    回复删除
  10. 我最讨厌这种教育方式! 究竟老师之间有没有沟通呢? 是不是功课给得多就表示老师尽责了呢? 是比较容易对校长交代吧? 是为了迎合课程表吧? 孩子就得无辜受罪。功课做多了,孩子就会进步吗? 华教怎么越来越不理智了呢? 谈到教育,我一肚子气。。不好意思,我好像比你更躁了!

    回复删除
  11. 这年头,当老师辛苦,当学生也不简单 :)

    回复删除
  12. 验光师:
    我终于体会华小的威力:)

    木兰:
    就当作做手部运动吧!^_^

    cindy:
    老师真的很为难!老师和家长是要相互沟通的,complain解决不了问题。

    这样无礼取闹的家长,我见识过不少,见怪不怪。都是一些怕输的家长,好像老师只负责教他家的一个孩子罢了。

    回复删除
  13. 日落西山:
    自学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更何况如你所言没有群体生活。请专业老师来教吗?没有酱多钱耶!^_^

    eddie:
    当成绩决定一切,就变成压力!

    密池:
    太躁了!喝一点凉茶吧:)

    行行有本难念的经!教育制度是根本问题,别叫老师太沉重,凡事都有好坏两面,老师也一样,家长也一样。。。。。

    回复删除
  14. 做什么都要快快快。 。。。。

    回复删除
  15. 自成:
    只有一句话可以概括:“做人很难”:)

    回复删除
  16. BlurBlur:
    因为这是竞争激烈的年代,每个人都不愿输在起跑点。

    回复删除
  17. 不懂是好事还是不好事。
    也许现在不算好事。
    将来长大做什么事情都能驾轻就熟。

    回复删除
  18. 布莱恩:
    我一直默默等待孩子驾轻就熟的那一天:)

    回复删除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