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s

2017年10月5日星期四

《深夜食堂》的特色和情怀

“当一天结束,人们匆匆走上归家的路时,我的一天才刚刚开始。营业时间是深夜12时到隔天早上7点,人们称之为深夜食堂......”

《深夜食堂》的开场白,随着各色的料理,窥探午夜后形形色色的人生。看的是两集电影版本,当然是原汁原味的日本小社区的饮食特色,还有每一道食物背后带出的人文情怀。据知也有中文电视剧版本,但看了剧照,惊讶演餐馆老板的黄磊,那完全模仿日式的厨子打扮,就觉得抄袭不到精髓,反而失去了自己灵魂一大败笔。

特色和情怀难以模仿,那是叫人发自内心赞赏的一种情愫和美感,然而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恰恰飞黄腾达后,在创作方面最欠缺的要素。在《深夜食堂》里,无处不特色,就算一道简单的猪肉汤都有数不尽的情怀,不知道为什么,连餐馆老板脸上的一道伤疤,看起来也有味道。

(照片来源)

隐藏在繁华都会巷子里不起眼的小餐馆,面积不大,稍嫌拥挤,恰如其分坐上用餐的“U”形吧台设计,看来只能挤上二十人左右,食客围绕着老板近距离互动和交流,完全没有隔阂,却多了几份亲切感。老板一边料理满足客人各种味蕾要求,一边倾听着五味杂陈的人生,然后慢慢送上一道又一道简单美味的菜肴,像是给予治疗和抚慰缺失的心灵。

这种“U”形设计的饮食氛围,在日本大概司空见惯,但对我来说难以捉摸,也不敢冒然坐上用餐,总觉得别扭,宁可一个人躲在角落自由舒适地用餐,看来基因里压根儿就毫无这种情怀,难以适从,看着模仿也就心里疙瘩,也许在灵魂深处隐藏着另一种情怀。

想起老家吉兰丹也有类似“U”形设计的饮食档口,但比较简陋开放式的档口,由马来或嘛嘛经营。老板不准备食物,只是负责茶饮、烤面包和煮生熟蛋,食物如椰浆饭或炒面炒粉是打包好堆放一旁,任由客人自由选择。有机会回去,再去寻找和捕捉那遗失的情怀......

6 条评论:

  1. 哈哈,深夜食堂,遇到像我这样的人,肯定无法经营下去,除非经营者是周公~:)

    回复删除
    回复
    1. 饮食业都不容易经营,不过老师小露两手的食物,也有满满的情怀~:)

      删除
  2. 我习惯呆着脸吃饭,U型也不适合我~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躲在一角慢慢享受,不必呆着脸了~:)

      删除
  3. 你在吉兰丹老家嘛嘛档有遗失了的情怀?是不是很特别的一段浪漫情怀?XDD

    回复删除
    回复
    1. 傻的,我跟嘛嘛哪有什么情怀,我的情怀是住在嘛嘛档隔壁小美眉~:)

      删除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