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s

2017年10月2日星期一

一切皆人为


《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是一本写给人看的书,牛鬼蛇神除外。一边细读,一边像照镜子,看到镜子里自己的那个“人”,慢慢被彻底剖开,抽丝剥茧,从回到最根本的有机生物形成,再以所有人的祖宗为本,从历史的角度和科学的实证,看看“人”如何在认知革命、农业革命和科学革命的发展脉络演化,再分化,过程中难以否定贪得无厌的私利人性,一直到变成如今自命不凡的人。

读到最后才明白,人几乎是神的化身,生命的自然演变法则渐渐被取代,即将由人的智慧和智能的设计操控,比如基因工程,不仅能改变人类的生理、免疫系统和寿命长短,甚至能改变人类的智力和感情能力。更上一层楼的是创造“无机生命”,计算机能重建一个人脑,电子回路用来仿真大脑的精神网络。

其实一切皆人为,人已拥有神的能力,如果还认为基于道德问题,我们还能够踩刹车,阻止人类升级成另一种不同的物种,那就太天真了。人类很难接受一个事实就是,科学家不仅能改造身体,也能改造心灵,未来创造出来的“科学怪人”,可能比人类优秀。

这一切仿佛离我们不远,已经走了一趟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以自己所读所想去吸收,乐趣无穷,紧接着要读的是《未来简史:从智人到智神》,在有生之年,试图窥探未来的面目,也了无遗憾了。

4 条评论:

  1. 《未来简史》也有在我的书单内,犹豫着要不要下手。那就等着你的读后感再做决定吧 :)

    回复删除
    回复
    1. 应该是先读了《人类简史》,就知道有没有兴致再读《未来简史》,别等我,我读了不一定有读后感~:)

      删除
  2. 我乃凡夫俗子一名,真的无法消化这种种的演变 :)

    回复删除
    回复
    1. 小弟何尝不是凡夫俗子,也许消化系统有别,各有各的饮食习惯~:)

      删除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