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s

2017年11月6日星期一

不打自招敏感

当别人肆无忌惮自揭伤疤,自己却不打自招敏感起来。敏感凸显心虚,看了就像照妖镜,自己曾经的丑陋无所遁形。韩国电影《出租车司机》因此在热门豆瓣影评网页中,消失得无影无踪。

(照片来源)

电影借真实的历史事件,揭露自己国家黑暗的一面。越被打成“敏感”越想看,看了才明白为何敏感,简直吓死宝宝了,历史不堪回首的情节中,子弹乱飞,一个国家的政府军武力镇压争取民主自由的平民和学生,造成震撼人心的无数死伤。观众随着剧中的老百姓傻眼,怎么会这样?职责保护人民性命安全的军人,怎么忍心向手无寸铁的人民开枪?而且有些还是不具威胁性的女人和学生?

当然这可以说是为了确保国家的稳定和次序,强硬手段免不了,但无从掩盖,也不得不承认这是残暴的事实,而捏造事实。于是情节安排了外国记者暗中采访,并获得一名出租车司机接载,两人出生入死,突破重重难关,最终得以把惨无人道的真相曝光。

这是所看过最通透的亚洲电影,不惜自暴其丑,贬低自己国家政权曾经犯下丑陋的罪行,同时间接表扬了一个老外对这个国家付出的英勇事迹。

看起来也许无关国家和民族的尊严,有时反映事实和反思历史是创作上不可缺的元素,一旦有所限制,创作就像穿着雨衣洗澡,多余的遮掩。与其似是而非掩盖,不如毫无保留面对,是非黑白自在人心。

一个强大的国家和成熟的民族不怕虚心检讨历史上重大的过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