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s

2017年12月5日星期二

纯真的时代

一个画家花掉一大笔积蓄,在梦寐以求的艺术殿堂,第一次办了个人的画展。捧场的人不多,有一些画画圈子里的内行人,还有面书上熟悉又陌生的加友。

看见自己费尽心思的作品一一呈现在大厅里,他无限感慨,总算圆了一个艺术梦,已不计较利益的回馈了。在此之前他拥有一间画廊,主要功能是养家糊口,专门为一些高级餐厅的布置和设计作画,生意额不错,同时也仿画,满足顾客的口味,尤其是达文西《蒙娜丽莎》和梵高《星空》的仿画最受欢迎,反而自己得心应手的抽象画,没人懂得欣赏,乏人问津。仿画了太多《蒙娜丽莎》和《星空》,让他觉得这两件艺术品,越来越俗气。

“什么是艺术?”他有点纳闷。成功的艺术作品,终究是一窝蜂追捧后的效应,最大的问题在于如何把蜂窝戳破?有时艺术是非常个人的感觉和情感,要别人彻底把你看透,是很难的事,所以别人不懂,或在无限不懂的想象中装懂,情有可原。

画展上备受好评的是一幅几乎用尽所有颜料创作的抽象画,色彩斑斓的画中蕴藏一张慈爱女人的脸孔,颇具伟大母性的意味。有心人把作品分享到网络,一次又一次推波助澜,想不到轻易把蜂窝戳破,在艺术界造成轰动,艺术评论家议论纷纷,有人认为画中若隐若现的是圣母玛利亚的灵魂,神圣的象征。

这幅画名为“纯真的时代”,其实是画家心里最讽刺的秘密,神圣的画作是他三岁女儿在画室里玩耍时,他为了打发女儿,给女儿用手沾着颜料在画布上的涂鸦。

“什么是艺术?”他再次纳闷。也许要返璞归真,画得像小孩子一样,才能达到登峰造极的境界。



2 条评论:

  1. 我喜欢这一幅“钢铁李小龙”,画中若隐若现的是中西合璧的精粹,人机合一的神圣象征~

    回复删除
  2. 看起来像进化版的哪吒,似笑非笑的脸部表情隐藏很多恶作剧~:)

    回复删除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