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s

2008年12月23日星期二

汤圆记

小时候,妈妈说,冬至吃了汤圆之后,就会长大一岁。我从小就不爱吃汤圆,哪怕只是一粒,也咽不下。汤圆软绵绵的,吃进口里,感觉一种有生命的软体在口里滑动,心里疙瘩。所以每次让妈妈气急败坏,怕我永远都长不大。

由于我不吃汤圆,妻从来不准备汤圆过冬。随着两个小宝贝渐渐懂事,为了让他们了解冬至的习俗,同时让他们感受搓汤圆的乐趣,妻开始在这个冬至准备制作汤圆。

儿子向来嘴馋,对汤圆爱不释手,吃得津津有味。想不到女儿和我一样,只爱搓汤圆,不爱吃汤圆。这一回轮到妻气急败坏,结果又是那句口头禅:“好像不像,像她老豆的衰样!”

为了避免浪费食物,妻非要我吃汤圆不可,做个好榜样给女儿看。面对那一碗滑嫩又漂亮的汤圆,心里就发毛。但为了女儿,我只好牺牲了!我唯有速战速决,把汤圆方进口里,快速咀嚼,囫囵吞下,好不容易把汤圆吃完。

谢天谢地,女儿终于肯吃了,不然我就白白牺牲了!虽然吃得慢条斯理,但总算把汤圆吃完,妻松了一口气。女儿这么容易妥协,倒让我觉得意外,因为她非常固执。也许我的示范打动了她,也许得到我们不断的鼓励,也许她只是逞强,不服气只有她一个人没吃。从女儿身上看到自己当初的影子,以后吃不吃汤圆,其实还是一个未知数,但至少让她了解冬至是怎么一回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