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s

2011年9月13日星期二

象征性

昨天中秋节,象征性抬头望天,见证了月亮圆又圆。象征性品尝月饼,感受了过节的味道。然后看着妻,“母鸡带小鸡”一般,象征性的带着孩子提灯笼游街。

感觉一切纯粹象征性,谈不上什么热爱传统大义,充其量只是生活中,偶尔昙花一现的特别生活形式罢了。

今天心血来潮,在这一个思念的季节里,依然象征性的到庙里给父亲上香。其实有意避开人潮,特意选在中秋节隔天。我两手空空,没有携带任何祭品,懒洋洋地上了香,也没有多逗留一会,拍拍屁股离开。


妻事后告诉我关于“鬼上身”的故事,她是从岳母那里听来的。话说某某刚去世不久,显灵上了一个活人的身,借活人说话投诉吃不饱,因为他家人没有给他定时供奉食物。

啊~~~吓了我一跳,那我父亲岂不是饿坏了?我这个不孝子,最后一次以食物拜祭父亲时,已经是半年前的事了。父亲的骨灰灵位在吉兰丹,几百公里远,请到庙里来的只是灵牌,我不知道父亲在另一个空间是怎样收到后人的供品?不想去研究,也不愿置评“鬼上身”,处之泰然!

我这才明白,有些习俗不是限于象征性那么简单,它可能是一种建立在敬畏、迷信、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或买一个心安的基础上,一代传一代,不知不觉成为一种习惯,无形中在生活上变成一种包袱。

9 条评论:

  1. 我们根本不知道另外一个世界到底是怎么样?人家做我们跟着做,在另一个世界的人收不收得到。。。天晓得?

    回复删除
  2. 普普兄,你好,
    以前我婆婆在的时候,我们还有拜月亮,自从她走后就没有咯!你们也有拜拜月亮吗?

    回复删除
  3. 放心哪,无论生死,上帝都会管我们吃饭的。
    老人家想必在天上很好,你不要担心。说到这里忍不住多话2句:
    前2天我家那个梦到他去世的堂兄,堂兄说天堂里什么都有,但是还是要自己做饭才行。而且呢,垃圾也不要乱扔,否则天堂里的警察会大声嚷嚷的。我老公说“想不到天堂里也有人乱扔垃圾啊。”堂哥说:“就是啊,有人把人间的不良卫生习惯也带到天堂了。”

    普普,你要是有机会梦到伯父,不妨帮我问问他老人家,天堂真的还要自己做饭吗?
    嘻嘻~~~
    15的月亮16看,祝福全家节日幸福

    回复删除
  4. er。。。不是清香三柱就可以了咩?算是吃饱了吧?

    回复删除
  5. 我却认为形式不重要,有心就好。思念与祭品,前者是无形,但却是心灵最深处的爱。

    回复删除
  6. 俳优,
    我想没有人知道另一个世界是怎样的,只是各有各的诠释,各有各的精彩!

    沈兴,
    自从阿姆斯特朗登上月球后,我就不再相信月亮有嫦娥了~:)

    德希,
    那里有饭吃,那里有美女,我就去那里~:)

    莎莎妈咪,
    看来你和我一样,我们都太随便,太贪方便了~:)

    薰衣草夫人,
    对,当形式大于意义,就很虚伪了~

    非一凡,
    有心,就感受得到~:)

    回复删除
  7. 今世人口中的种种不寻常事件,突出的是活着的人心中最深的愧疚。

    回复删除
  8. maileng,
    金句!忍不住要给你一个like~:)

    回复删除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