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s

2010年7月25日星期日

好彩生病

望着儿子无精打采做功课,想到他下个星期又要考试了,我一再催促:“快点做功课吗!要考试了,做完功课,还要温习功课呢!”

好不容易儿子把功课做完,双眼无神对我说:“爸爸,我很累,可以休息一下,才做功课吗?”

“休息15分钟!”我冷冷的勉强答应,儿子便飞快溜进房间里。

不久,妻发现儿子在房间睡着了,身体发烫,原来是打败战。我这才恍然大悟,其实早就应该察觉儿子的反常,平日好动的他,不会轻易喊累。即使找借口休息,也是偷懒玩闹,不会一声不响溜进房间里。

当儿子迷迷糊糊醒来,我对他说:“你生病了,不必温习功课了!”

生病的儿子顿时“神彩飞扬”,难以置信的说:“真的吗?Yeah。。。。。。好彩生病!”

啊~~~“好彩生病”,什么话?似乎宁可生病,也不要温习功课,语气中隐约透露对温习功课的反感。温习功课是因为考试的束缚,是因为老师和家长认为的学习标准,不是因为他的感受、他的喜好、他的自由。

我呆若木鸡,无话可说,其实心里很想说:“生病也要温习功课!”但于心不忍。还记得一个多月前,才考完上半年考试,这次只是小考(没完没了的考试),也许不必过分紧张,养好身体最重要。

好彩生病。。。。。。儿子不必面对枯燥的功课闷闷不乐,只是“轻松写意”的吃药、睡觉、休息、看电视。

好彩生病。。。。。。我和妻也可以放松心情,不必为了督促儿子温习功课伤神。

18 条评论:

  1. 您最后那句笑得我~~

    兄台,咱们可都是很阿Q精神啊。

    回复删除
  2. 病好了还要补回没有做的吗?

    回复删除
  3. 爸爸,你为什么要逼我温习温习温习?
    你以前读小学的时候,
    公公婆婆也是这样对待你吗?
    爸爸,你不喜欢的东西,
    可以不可以不要施加在我身上?
    爸爸,你知不知道,
    你和妈妈很辛苦,我更辛苦呢?

    回复删除
  4. 今天要(买((好)彩))票看会否鸿运当头!
    看来我们还是常被广东话语所误;P

    回复删除
  5. 所以说,小病是福这句话没错,爸爸、妈妈、孩子都可以休息。:)

    回复删除
  6. 哎呀! 我要讲的小病是福被墨华大哥讲去了。 不用逼他太紧,他不需要样样都会,只要确保他以后可以专精一门就可以找吃了。

    回复删除
  7. 这次考试是OTI3,考不好并不会影响全年成绩,大可不必紧张。成绩退步未必是一件环事。孩子必须尝过退步的失落才会感受到进步的喜悦。这也是教育的过程。

    回复删除
  8. maileng,
    我只是道出了为人父母无奈的心声~~~:)

    blur-blur,
    病好了。。。加倍努力啰!:)

    苦妈,
    好彩生病啰!彼此都不用辛苦,呵阿。。。。:)

    流浪汉,
    没便啦!我是看香港连续剧长大的。:)应该用“幸好”吧!可是不道地,很虚假!:)

    墨华大哥,
    一语道破,最叻是大哥!:)

    Fair仔,
    你和墨华大哥都很叻!:)对,样样都半桶水,不如专精一门!:)

    方人也,
    其实大大小小的考试加起来,就是全年的总平均,没有影响升学,但对多班的学校来说,就影响分班(我儿子学校只有一班,没影响)!

    这就是以考试决定一切的刻板教育制度!

    回复删除
  9. 我想上了中学后孩子就会自力更生,督促孩子读书的生活也会告一段落了吧,呵呵。。

    回复删除
  10. 真是难为了孩子。。。大马教育就是如此,天天考试,学生压力大,老师何尝不是?考不好,说老师不会教,说学生懒惰。。。

    好了,说废除两大考试,可是还是天天在考:做projek,写报告,还有学校大考小考。。。难怪孩子宁愿生病。

    问题是生病后还是得补做功课啊,因为不做怕追不上进度。。。考试出出来,又被家长投诉:没教过,考什么考?

    唉,师生都是这般可怜。。。

    回复删除
  11. 做人难,
    做男人更难,
    做父亲也一样难,
    做男人的父亲更加难!
    惟有向男行,向难行,向喃行!

    回复删除
  12. 普普兄,你好。早上好。
    所以说,做小孩子的世界,总是好的。做大人,就一头两个大。但是,看到你孩子的学业成绩,也该满足了。我可以要你的电话号码吗?如果可以的话,不妨E.mail给我。谢了。兄弟。

    回复删除
  13. 好彩是小病。这个年代的孩子只要有电脑玩,都不喜欢啃书,我儿子也是,叫他温习功课,他会说:妈咪。我去帮你抹地板har!宁可做家务,都不愿多看点书!

    回复删除
  14. Grass,
    但是目前孩子需要督促,不然休想他们会温习功课~~~:)

    cindy,
    哇~~~吓死我了!cindy老师的评论少有那麽激动,我可没有针对老师哦!我最体谅老师的苦了!:)

    嘿嘿,
    你这一套“男人难论”,道出了男人的心声!:)

    沈兴,
    世界上最近的距离,不是同床共枕,而是在虚拟网络世界可以和你毫无拘束的交往。我很珍惜这样“近”的距离,所以容许我对你保留这份难得的感觉!:)

    如果有到登嘉楼可以电邮给我!

    Kate,
    “宁可做家务”。。。难得!难得!我孩子除了玩耍,没什麽可代替了!:)

    回复删除
  15. 读书、功课真的没那么重要,培养孩子良好品德与欢喜阅读胜于一切,且紧记阅读不等于读书哦~~
    不知您是否有让或陪伴孩子阅读绘本??但可以肯定的是绘本有一定的影响力,如没试过,不仿试试看。。

    回复删除
  16. 小公主,
    几乎每天晚上临睡前,都会给孩子讲故事,没有特定的材料,童话故事、漫画。。。通常极短篇,十分钟左右搞定!:)

    庆幸的是,儿子只是对功课反感,但对阅读书籍感兴趣,尤其喜好科学知识书籍!:)

    回复删除
  17. 好彩生病。。。。听起来很可悲嘞!
    我国的教育制度就是不停的考试!

    回复删除
  18. 凯丽,
    童言“好彩生病”这句话无形中透露了对考试的反感!

    回复删除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