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s

2012年5月10日星期四

富养穷养

女儿:“爸爸,我生日你要送什么礼物给我?”

爸爸:“告诉爸爸,你要什么礼物?”

女儿:“我怕我说了会吓到你?”

爸爸:“爸爸那么容易被吓的咩?大胆的说,你要什么都可以。”

女儿:“什么都可以?很贵的喔!”

爸爸:“唔。。。。。。贵的也可以。”

女儿:“你不要后悔,我说了。。。。。。我要手机!”

爸爸吓得差点昏厥,然后镇定耍赖:“用手机每个月要缴费,要不断花钱。”

女儿:“都说你会吓到的,你又不信。”

爸爸:“。。。。。。”

看《鲁豫有约》访问中国著名舞蹈家金星,她说女儿要“富养”,意思是宠着养,尽力满足奢侈的要求,长大后才不会受到金钱诱惑,被男人骗走。儿子要“穷养”,凑合着养,不必太迁就,长大后才有担当的肩膀。

富养穷养,有意思!看来养女儿的成本比养儿子还大,这种“投资策略”行得通吗?

18 条评论:

  1. 二年级就会要求手机了,哈哈哈!
    普普,看来你真的要买了,如果你不买,她明年会再吵。如果你拒绝她太多次,以后你就不是她心目中的好爸爸了。时代真的不同了,以前养孩子的方式已不适合用在现代,真惨!
    看来,我不应该再老蚌生珠了。普普,十个月后的满月酒我要取消鸟~~~:D

    回复删除
  2. 我劝勉你下次不要随便信口开河,现在的小孩子的要求真不是简单的。很多时候礼物都是千千声的。为了不要失信,还是不要随便说“什么都可以”,会比较好。

    还有,我不是很赞同那番话。我家妈妈也没有什么都满足我们,(如果她这样做,六个女儿早就吃穷她了!),但是妈妈倒是常常提醒我们“靠自己的努力赚钱,不要只会依赖另一半”,不知道是不是这个缘故,我总是觉得,与其等别人“给我”,倒不如我自己一手一脚去赚钱更好。

    回复删除
  3. 中国真的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 奢侈惯了,胃口撑大了,如果忽然间没钱,那后果可想而知。 由俭入奢难, 由奢入俭难。 金钱观念这回事, 父母还是用自己的直觉吧,少看点这些暴发户的榜样。

    回复删除
  4. 金星说的是普遍上的观念,奇怪,在中国吃香。到底还是男女不平等主义根深蒂固。
    我们这里如果也跟风,那真糟,就越活越封建了。

    回复删除
  5. 龙应台在她的书里头过 : 同样的钱, 买书的钱有,买名牌衣服的钱孩子就要自己想办法挣/存。  
    思想家和暴发户,在钱的态度上的分别,一目了然。

    回复删除
  6. maileng : 那是暴发户的嘴脸。 和传统没关系。

    回复删除
  7. 要手机可以,当然条件少不了。
    年纪太小说什么都不能买。了解自己孩子的性格最重要,什么时候可以买就看你了!

    回复删除
  8. 理由?为什么要?可以据理力争。你最后的机会~~~:)

    回复删除
  9. 哈哈!我有两个女儿!!!
    要手机容易,八十块一个的也是手机,两千块一个的也是手机,我的大女儿有手机了,但是是她姑姑给她用的旧手机,我是还RM30,可以用一年不会过期,(不必每个月还钱)然后她必须用自己的零用钱来reload电话,这样她用的还蛮省的,都不舍得打。

    回复删除
  10. 苦妈,
    有了就要承担,你千万不要堕胎~:)

    孩子再大一点会问:为什么别人有,我没有!我也是这样长大的,总觉得别人有,我没有,而耿耿于怀。青少年这种心理最难克服,我最忧心。。。

    Sheue Li,
    说得也是,6个女儿如何“富养”?与其“富养”,不如教孩子如何做个有担当的人。

    我不是信口开河,只是一种“激将法”逼女儿说出真心话,最后大不了耍赖~:)

    moot,
    我觉得金星不是财大气粗的暴发户,也不是自以为是的思想家,她是一个有丰富经历的舞蹈家,也是一个不平凡的女人。

    只觉得她神来一句“富养穷养”很有趣,或许对她来说无关痛痒,我也没有那么较真,她的人生故事更精彩。

    meileng,
    这种观念在中国吃香?表面上不再重男轻女,实际上还是不平等,主要还是逃不出“男女有别”的框框。。。

    非一凡,
    我不会有求必应,孩子也不会在我面前无理的撒野。。。我看到很多被宠坏的孩子,惨不忍睹~~~

    莎莎妈咪,
    哈哈!据理力争?我会一万个理由推搪~:)

    gracefam,
    手机真的很便宜,有人买来当玩具送给孩子~:)其实我也有备用旧手机,在特定情况可以让孩子携带。

    回复删除
  11. 穷养了还是没人要骗走呢?
    你要很努力很努力"富养穷养"你那两个活宝贝了!!!:)

    回复删除
  12. 凡是量力而为就好!

    回复删除
  13. 富养穷养,有意思!
    提出这个论点的人真有意思!
    跟着它走的人最有意思!

    回复删除
  14. 金星本是男儿身。对女儿富养,或许有某种情意结。

    我在中国另一个博格也看到这个论点,所以说是流行观念。

    我想一胎政策下,嫁了人,为着怀一个独一无二的孩子,你就辞职了,呆家里老公家婆百般呵护,你就等同王妃了。之后为了抚育矜贵的血脉,你就更上位了。

    所以要富养,及早认识你的身价,不是随便阿猫阿狗可购得。倒头来,丈夫那家为的只是你的子宫呗。

    回复删除
  15. 嘘~~嘘~~不要这么大声,等下每个人以为我真的有了要堕胎!哈哈!
    普普,你自己也是在这种【人有,我没有】的心态下长大,所以就要将心比心,体谅孩子,关注孩子的感受。如果真的不想买电话给孩子,那么一定要跟孩子好好地说出你的感受,千万不要骂孩子说什么看别人有她也要有这种负气的话。

    回复删除
  16. 的确成本比较高,光是衣服,女儿就比较儿子多,还有鞋子,假首饰,发夹,毛娃娃,包包......问你怕末?

    回复删除
  17. 哈哈,富养或穷养都好,只要不娇生惯养。。

    回复删除
  18. 啤酒花,
    无关“富养穷养”,人生历练不够,很容易被骗走吧!

    jb,
    至少做好本分。。。

    cindy,
    只供参考,不可行的意思吧!:)

    maileng,
    是的,金星本是男儿身。

    原来“富养”是为了培养身价,才配得上名门,就算鲜花插在牛粪上也在所不惜,只要牛粪够营养!:)

    苦妈,
    sorry。。。替你高兴,大声过头~:)

    虽然“人有,我没有”,但我沉得住气,希望孩子像我一样!:)

    薰衣草夫人,
    不要再吓我了,我做死一辈子都难以满足~~~

    Grass,
    重点还是“不要娇生惯养”!对!

    回复删除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