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s

2012年7月31日星期二

没有“一独到底”

等到孩子读完小六后,曾经想过让孩子报读独中,不是为了支持华教,而是有一点迷信独中优质教学的口碑,同时心里也做了最坏的打算,由于政府不承认统考文凭,如果孩子考得好成绩,就放手让他向外发展,有一种“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轰轰烈烈的义无反顾。

直到看了关丹成功申请独中的报导,才发现原来独中还有所谓的“双轨制”模式,其实没有义无反顾的“一独到底”,一直以来是我在意淫独中,手淫“义无反顾”。

学生除了必须参与统考,也可以“选择性”(不强制)报考大马教育文凭(SPM)。恰恰最令人纳闷的就是这种“选择性/不强制”的规定,当大多数人做了选择,你很少(不可能)例外,即使例外,也忧心忡忡,毕竟一纸SPM文凭,何尝不是留给自己的一条后路?

如果董事部决定采用“双轨制”,独中的课程除了以董总编排的课程为主,也要安排SPM的课程了,那岂不是双语教学?有一点疑惑,不知道实际的情况到底怎样?也许独中出来的前辈,可以指点迷津。

美其名“独中”,但没有“一独到底”,还有选择的可能性。凡事无绝对,了解这种务实和现实的应对方式,但我在想,该不该让孩子在莫名其妙的选择性当中,挣扎求存?

统考文凭?统考+SPM文凭?SPM文凭?

14 条评论:

  1. 沙巴这儿的独中,全都是拿统考和政府考试的。
    从我学生们的例子来看,我真心觉得这条路好难走。
    考完一个PMR trial,还有统考pmr trial,加上真正的考试,要应付比国中生一倍多的努力。
    觉得不容易。

    回复删除
  2. 成绩好的才考两种吧?

    回复删除
  3. 我认识的独中生都是为考试忙,学校考,统考,政府考

    考焦去了

    回复删除
  4. 我与我的孩子都是沙巴的独中生!肯定是比国中生辛苦了!但是学的东西也比国中生多呢!

    回复删除
  5. 如果孩子应付的来,
    统考可以去考,
    多一张文凭,
    多一个出路!

    回复删除
  6. 独中生不单只考SPM,还有UEC,文商科的学生还有LCCI。这就看你个人的选择了。
    我的大儿子从独中毕业后直接就可以选读ACCA,因为他拥有以上的文凭。去年高三毕业,现在已经在ACCA Part II 了。
    独中先苦后甜,读大学时就比较轻松了。
    我弟弟的儿子是国中生,读书很轻松,没有什么课业,晚上八点半就可以上床睡觉了。在学校考试成绩总平均65分就可以拿班上的第三名了。
    选中学不容易,还要考虑孩子本身想要的是什么,不是父母选了就算哦!我都是让孩子自己选,然后要他们承诺会对自己对课业负责。

    回复删除
  7. 独中肯定是比国中难读课业重,

    报读独中就须认定统考为首, SPM为副,
    别因为考好SPM后, 就没有必要考统考,
    损失的是自己!
    有三高底子与大学接轨更容易!

    回复删除
  8. 普普,你觉得一个青春期的孩子,其实最希望得到什么样的生活?我十多岁的时候,喜欢自由自在的生活,喜欢父母给我关怀,不是给我压力。现代的父母,却喜欢为孩子铺好将来的路,甚至希望孩子读完书出来就可以立刻找到高薪工作,从此生活无忧。我看到我读中六的女儿,每天早出晚归,回来还要做功课,我都替她心疼。十多岁的孩子,怎么生活比上班族还累?我觉得,最重要还是让孩子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和青春期,最重要还是让他们心理和生理都健健康康成长!学业是其次。

    回复删除
  9. 谢谢这篇,让大家有机会留言,让我长知识了。。。

    回复删除
  10. 番薯国的教育真是害人不浅!一回说5岁入学,另一回又说五年完成小学制。敢这么快上月球咩?

    回复删除
  11. 独立多少年就一‘独’没完没了。哦,又联想到一诺千金了。

    回复删除
  12. Sheue Li,
    那就是一个也不能例外了,没有所谓的“选择性”。

    cindy,
    成绩不好才考一种吧?

    非一凡,
    现在我长见识了,原来无所不考~~:)

    Stephanie,
    除了学术上的东西,课外活动也精彩吧?

    Kate,
    多一张文凭,多一个出路,不要把自己逼上绝路,是吗?

    文燕,
    那么看来,独中比较适合有能力和进取的学生,你说得对,要看孩子本身,我看到身边很多父母,不管3721,都把孩子送去独中,结果半途而废,两头不到岸。

    yeo,
    总的来说,统考文凭或SPM文凭,都不是绝对的权威,不能“一独到底”,还有隐忧,只能有“三高”的底子,才有保障。

    苦妈,
    一切以孩子的意愿为依归,父母充其量只能给于一点辅助,选择权终究在于孩子。我不是那种喜欢替孩子铺路的家长,对我来说人文修养比学术成就更重要,即使做一个清道夫也无所谓,最重要做一个有责任感的清道夫~~:)

    AngryMommy,
    谢谢捧场~~:)

    jb,
    学生都成了白老鼠~~~

    啤酒花,
    其实没有完全“独”,还有很多隐忧,除非统考文凭独霸一方~~:)

    回复删除
  13. 我老大没有报考PMR。我们替他做决定,使他成为班上异类。奈何,觉得配合他的程度,中三除了统考,加上PMR,而且是不同媒介,怕他两头不着岸。
    SPM,应该会逼他考,考到怎么烂,不是重点。反正没有一定要多多A的压力。
    他是平庸生。目前学校那么高的及格分数,真正驱动他挤出吃奶的力。从前40分,他的态度是够吃就好。
    独中有两种,小型的素质存在问题。大型的难进,也是邻国挖取人才的仓库。新加坡政府分给理科班的奖学金,真的很慷慨。
    我觉得,独中生学术不一定出色,但普遍上,敢跟社会互动,课外活动组织能力不错,年年筹款锻炼出来的。

    回复删除
  14. 要成为班上的异类也不容易,难为他了。始终觉得这种“选择性”是多余的,少了冒险精神,问题只有考得好或考不好,考得好一纸文凭已经够吃了,考不好就置死地而后生~:)

    其实不管是独中或国中,素质参差不齐,教育资源分配不均,集中火力培养一部分优质生,总好过浪费资源把大部分差的学生教好,往往较吃亏的是乡区的学生。

    回复删除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