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s

2013年6月5日星期三

挪威森林的高潮

不是很喜欢看翻译的书,总觉得不管怎样翻炒,都无法体会原汁原味。最近看完了村上春树《挪威的森林》,用了华文的智慧试图炮制寿司的感觉,勉强还可以。

记得这本书是去年“书香”季节里看中的,不知道为什么会买,也许是找到了便宜的版本,符合消费的要求,印象中村上春树的著作都很贵。

严肃一点来说,小说要探讨的是生死大问题,死去的人放弃了一切,活生生的人存留下来苦苦挣扎,所以悟出了这样的哲理:“死并非生的对立面,而是作为生的一部分存在。”

轻浮一点来说,这不过是描述青春期的情爱小说,像我这样四十不惑的境界,现在才来读这本经典著作,似乎略显过期,毕竟我的青春小鸟一去不回来。

故事情节简单,精彩的是男女之间情欲部分,不管是露骨的对白,还是宣泄的欲望,毫不掩饰,实实在在,妙不可言!

故事角色屈指可数,主要是小说中第一人称的渡边君,爱上了直子,直子是他自杀的好友木月的青梅竹马。他和直子上床后,死心塌地,从此在其他女人身上找不到感觉,除了发泄。

直子把第一次献给渡边君后,不能自己,后来住进了精神疗养院,和一个叫玲子的中年女人同室,互相照应,情同姐妹。

直子走后,渡边君认识了大学同窗的绿子,彼此关系忽冷忽热,若即若离。后来直子走不出阴影,选择了自杀不归路。。。。。。

一切已先入为主,没有悬念,故事进入一大半就摸到了最后的发展,我以为小说的结局怎样也高潮不起来,殊不知一切的高潮所在,竟然是渡边君和玲子的一场终极翻云覆雨,那一夜,他们一共来了四次。看似荒唐的结局,却那么理所当然。。。。。。

我的逻辑太简单,写得比较片面,如果以色情眼光来看待这部小说,那就大错特错,它其实是经典的文学著作。


原来还有电影版。。。。。。《挪威的森林》是披头四的一首歌,这首歌恰如其分反映小说60年代末的背景。

10 条评论:

  1. 回复
    1. 60年代比现代还开放,当时是嬉皮士年代,反战,追求性解放,好像有这样的口号:“no war,make love”。。。

      删除
  2. 原来精彩的是男女之间情欲部分哦!OK,OK,我回去把书找出来,努力地从第30页继续看下去!:O

    回复删除
    回复
    1. 从第30页开始,太慢了,直接看那最后的5页,才是精彩所在。

      删除
  3. 以前我也慕名买过一本饭岛爱的作品。只看了一次,不大记得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好像没看到过饭岛爱的书,不然我一定买~:)

      删除
  4. 文学作家和通俗作家同样写情欲,但标签一定迴异,很奇怪的社会现象.

    回复删除
    回复
    1. 如果王晶拍“色戒”,那一定是不是艺术片,而是三级片~:)

      删除
  5. 你的逻辑简单?却是那么高尚、不惑地在挪威森林里品尝寿司的口味,凡夫欲醉的小鸟看了肯定飞不出这一座挪威森林的高潮。好书借来共享众乐乐,哪怕是最后5页4次的高潮!

    回复删除
    回复
    1. 尽管不惑,庆幸还有感觉,只是四十出头,怎样也不能假装还二十二。

      删除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