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s

2013年10月10日星期四

雾里看花

大家都说华小的国语太难,那种难如登天的程度,连至少高中毕业水平的家长也摸不着头,何况学习刚开始萌芽的小学生。

自己的母语还在摸索当中,英语又死缠烂打,拼命想要双脚踏三条船,恐怕阴沟里翻船,到头来三语都只剩下不到半桶水。

当然,华小生不是盖的,加上背后还有虎妈鹰爸撑腰,那么多年来在压迫的教育体系中,从容不迫,已经学会了水来土掩,兵来将挡。

和妻没来由又聊起孩子的教育,试图任重道远,一方面忧心忡忡,感觉人家快马加鞭赶路,我们好像漫步在夕阳下。竞争激烈,每个人都害怕孩子输在起跑点,殊不知起跑点不是一步登天,而是先打好基础。在华小中雾里看花,除了涂鸦式,死背多复习的技巧,基本上看不到绽放的花朵。

那么多年了,孩子都是教育的白老鼠,被牵着鼻子走,家长只有在背后穷紧张,不自觉走进死胡同里,无法抽离。

只不过是小学生的基础阶段,好戏在中学,不要一开始就操劳过度,到中学就失去了热度。


雾里看花,不知是哪门子的教育,有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想跟着自己感觉走。。。。。。

20 条评论:

  1. 以前我也是挺担心的,对于成绩比较不好那个特别担心。可是,这么多年过去了,就明白了,只要不特别笨,只要努力,还是可以读到大学去。
    这是一个过程,任别人怎么安慰都是徒然,一定要自己去经历~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还在步步惊心中。。。是的,每个孩子都不一样,一定要自己去经历,不管怎样,只要让父母放心就好了。

      删除
  2. 华校白老鼠迟早会被棺材钉给钉死。

    回复删除
    回复
    1. 所以不要被牵着鼻子走,有时要靠自己的感觉走。。。

      删除
  3. 很多东西急不来, 见步行步! 我国的教育制度朝夕令改, 没法子!

    回复删除
    回复
    1. 有时不是改善教育,对华小的政策,小动作特别多。。。

      删除
  4. 以前很天真, 以为以我的学院程度教小学一,二年级应该不成问题, 等到自己儿子上了小学,才体会到现在教育的恐怖, 小一的生字比我们那个年代难很多很多, 好像华文,我那个年代一年级是念,爸爸,妈妈,哥哥,姐姐, 现在他们却要做造句。
    量词那些,跟我那个年代, 简直是不一样,什么一块手表,一把椅子。
    国文更不用说。。。很多字连我都要找字典 。。为什么一年级要认识国产车名字??
    数学。。唉。。就算培养天才,也要一步一步来, 简直是一步登天。。数学基础打不稳,那里还会有兴趣后面的。。。><
    现在的教育, 学生厉害背的,才能拿分,而专长在其他方面的, 就被贬低,让他们失去信心。。。 ><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说的有同感,不知道现在的学生是天才,还是以前我们是蠢才,不知道这样是退步,还是进步。。。

      删除
  5. 但我总觉得马国的中文比小新强多了!
    学习是无止境的,只要不放弃,一定行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试图在乌烟瘴气中,寻找清新的感觉,快乐地学习。。。

      删除
  6. 所以,现在的情形,首要关心的还是孩子的人格发展。我已经后悔没有给女儿一个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的童年生活。
    还有,以前我的老板说过,在甘榜长大的孩子,心智会比较健全的,而且脑袋也比较灵活,因为甘榜的孩子都是在奔奔跳跳、嘻嘻哈哈中长大的。这一点,我非常认同。

    回复删除
    回复
    1. 现在不同了,甘榜的学习资源一直以来都比不上城市,家长都替孩子紧张,认为孩子要比城市的孩子多十倍的努力,才能有竞争力,所以甘榜的孩子未必会奔奔跳跳了。。。

      删除
  7. 哇!大家都是专才,读好的博文使人充实,讨论使人机敏,留言则能使人精确,惜分享。以前小学的我只知道抓泥鳅、抓阿胜、唱一首福州音译的国歌,。。就这样混过去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现在混得也不错,以你例子证明,小时候快乐混日子,长大后也可以混口饭吃~:)

      删除
  8. 不跟感觉走就会烦很多!!! =]

    回复删除
  9. 小学没有留级这回事的话,其实我想。。。好的父母其实都赚到了。
    其实可以根本不跟成绩跑,只需要孩子跟得上教学水准就够了。 大有可能是水准中等,只是成绩差而已,那时候就要做思想教育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小学阶段,每个孩子都差不多,没有绝对厉害的孩子,如果有,只因为一开始就被认定。也没有绝对很差的孩子,如果有,只因为一开始就被否定。

      只因为跟着成绩跑,差的往往都被忽略了。

      删除
  10. 回复
    1. 没什么的,凡事没有绝对。。。

      删除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