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s

2009年6月1日星期一

胡适VS翁诗杰

从一本儿童故事书中,读到一则关于中国著名学者胡适的小故事:

话说胡适经常发表许多理论,常常引起全国广泛的激烈讨论。有人赞成,但也有很多人反对。一次,胡适和他的朋友在北京大学做演讲,在校园里看见了很多粘贴“打倒胡适”的标语。胡适的朋友看了非常生气,要把它撕下来,但胡适却说:“没关系,让它贴着吧!”

朋友听了很奇怪地问:“为什么?这样的标语,我看了都生气。”胡适笑了笑,说:“如果我把它撕下来,说明我的观点站不住脚,害怕被人打倒。可是我相信我的观点是正确的,即便贴再多的标语,也没有办法把我打倒呀!为什么我要为这些标语生气呢?”

从报章上,读到一则关于马华总会长翁诗杰的新闻:

话说翁诗杰不满《号外周报》刊登3篇剖析文章,报警援引印刷出版法令以及刑事法典,调查该份周报,为大马言论自由写下不光彩的一页。

当记者追问翁诗杰,是否对《号外周报》“出手太重”时,他说:“希望你们先看一看,了解有关内容:我也想了解一下,所谓的自由,是否包括无中生有,以及伤害别人的自由。”

*处理对自己负面或不实的指责,很显然,前者更胜于后者。面对负面的言论,前者能以宽大胸襟看待,捍卫自己的理论同时,没有被“言论自由”打倒;后者却感到吃不消,反应过敏,出“重手”还击,以为站得住脚,其实已经被“言论自由”打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