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s

2009年6月14日星期日

可悲的藤条教育

教育孩子的方式可以分为以下等级:
(一)第一等:以眼神来征服孩子
(二)第二等:以说教来征服孩子
(三)第三等:以打骂来征服孩子

在外头,如果以眼神便可以控制孩子的一举一动,那是最高等级。在家里,如果失控的打骂还是无法让孩子屈服,那是最劣等。

很惭愧,身为父亲,我是属于第三等,而且还是最劣等的那一个。有没有最高等级?第一等?哪怕是第二等的父母?如果有,我会佩服得五体投地。对我来说,难以胜任。在现实生活中,专家提倡的所谓爱心教育,往往派不上用场。

在家里,面对孩子调皮捣蛋,当耐心劝导都不管用的时候,难免情绪失控,失去理性,以藤条伺候。藤条只能暂时让孩子屈服,可是效果不大,孩子还是屡屡犯下同样的错误。久而久之,孩子不听父母的话,只看藤条的“脸色”听话。家里的藤条很多,无处不在。常常打在孩子的皮肉上,留下痕迹,然后自责、悔恨,痛在心里。

最近发现儿子的脾气很暴躁,而且还会动手打人。问他打人的原因,他理直气状地说:“爸爸,我是学你的,你也打我。”霎那间,我怔住了!顿时惊觉,靠打的教育方式,一开始就大错特错,造成了反效果。我唯有心虚地说:“你做错事,爸爸才会打你。”

尽管如此,孩子过度顽皮,还是不能不打。只是尽量控制情绪,不再狠狠的乱打,而是“要求”打在手心上,并告诉儿子,学校里的老师也是打手心惩罚做错事的学生。还安慰儿子说,打在手心,不会很痛,也试打了几下。儿子说,可以接受,我松了一口气。然而,孩子还是看藤条才听话,多过听父母的话。多么可悲的教育方式!

4 条评论:

  1. 说真的,教孩子真的不容易,如果顽皮不听话,做父母的气得打孩子并不出奇。以前我女儿小的时候,也打过他们,幸好大了比较会想,就不必我操心。^_^
    现在的小孩很叛逆,需要软硬兼施,耐心点慢慢教。

    回复删除
  2. 花木兰,谢谢指教,获意良多。

    回复删除
  3. 爱的教育是需要付出很多心血和耐心,方能见效。
    教育孩子是一辈子的事情,软硬兼施才能达到真正的效果。
    无论如何,最重要是一家人开开心心的度过每一天。

    回复删除
  4. 布莱恩:
    专家所提倡的爱心教育,往往在现实生活中派不上用场。

    爱的教育,真的要很有很有。。。耐心,除了耐心,还是耐心。人始终是有情绪的。

    你说得对,最重要一家人开开心心。

    回复删除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