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s

2009年7月26日星期日

曾经被你感动

曾经有这样的广告,相信感动过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到现在仍记忆犹新,剧情如下:-

4名老太太正在享用餐食,互相以炫耀的口吻不断吹捧自己儿女的事业成就。一位老太太滔滔不绝的说:“我的儿子忙著做灵芝生意,生意还扩展到美国、香港,连刘德华都认识他。。。。。。”

另一位太太不甘示弱的说:“我的儿子是医生,每动一次手术可以赚到2万英镑。。。。。。”

另一位也得意地说:“我的儿子是大企业的会计师,年薪45万令吉。。。。。。。”

只有一位老太太从头到尾只露出钦羡神情,聆听她们说话。当老太太们问起她的儿子时,她从容的说:“我的儿子?他很好啊!每次出去都会带我,真不好意思麻烦他们,等下他就要来载我!”

话刚说完,一个年轻人驾国产车Proton Iswara到来,车里有他的妻子和孩子,一家人来接这位老祖母。儿子一边挽著她,一边说:“妈,今天我们去金马仑玩!”

剩下其他一脸寂寞的老太太互相对望,鸦雀无声,羡慕的目送老太太离去。

(结论:无论有多大的成就,赚多少的钱,总比不上家人的陪伴来得更有意义。)

看了这则广告,我想很多人不免会心的一笑,同时又感动不已。这是2006年国油农历新年电视广告,我国著名导演雅丝敏的作品。雅丝敏说,广告是由马来同事编写,印度同事拍摄,而广告里所呈现的孝心和亲情,恰恰表现出华人孝道的传统价值。

还有其他一系列反映各族不同生活文化和背景,以及强调多元文化和谐的广告,无不让人津津乐道。这就是心胸开阔,跨越种族的雅丝敏,就像其电影《Sepet》中,Orked和Jason跨越种族和语言藩篱的爱情故事;以及《Mukhsin》中,马来小女孩和印度小男孩的初恋故事。当年,她的电影就引起种族主义份子以“文化污染”口诛笔伐,对止,雅丝敏淡淡地说:“这只是讲述男女的爱情故事,爱情没有种族之分,无关华人、马来人或印度人。”

什么是“一个马来西亚”?我想雅丝敏是最佳的证明!

早上突然听到雅丝敏逝世的消息,唏嘘不已。雅丝敏,一路好走!我永远不会忘记,曾经被你感动过。

6 条评论:

  1. 失去她,才是真正的马来西亚的损失.

    回复删除
  2. 唉,马来西亚不仅仅需要有才华的导演,更需要有人来宣扬种族间团结的重要性。她就是一位这样的人。

    希望Cikgu Tan不要太伤心。

    Yasmin Ahmad R.I.P.

    回复删除
  3. 大马失去了一个才女,一个与众不同的才女,一个无可取代的才女。。。。。。

    回复删除
  4. 有才华的人总是英年早逝。。。

    回复删除
  5. 也许是天妒英才,唯有让她安息。
    希望将来还是有KakYasmin酱的人才延续她的无色爱国精神。
    所以,身为父母者也应该好好灌输孩子去了解/包容不同种族的风俗习惯与文化,以便减少不必要的隔阂与磨擦。

    回复删除
  6. 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

    如布莱恩所言,她的“无色爱国精神”将继续延续。。。。。。

    回复删除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