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s

2011年11月3日星期四

自言自语

很久以前去过日本,发觉沟通是最大的难题。起初试图用英文和日本人打交道,但不得要领,他们不会回敬英语,相反的,自得其乐不停的说日语,也不管你是否听懂。在他们悠然的表情中,丝毫感觉不到不会说英语的尴尬。后来我干脆说华语,和他们来个“鸡同鸭讲”,再加上生动的肢体语言,基本上还可以互动,完成日常的讨价还价买卖。

我也去过新加坡,发觉不会说英语是最大的难题。那里连小贩都说英语,就算本是同根生,英语说出口得太急,还没来得及反应看清身份,就“and then”来“and then”去,彼此说着不属于彼此感觉的语言。

现在我宅在一个鸟不生蛋的小地方,英语和我渐行渐远,在我字典里已经容不下英语。偶尔生意上要打电话到吉隆坡下订单,电话那头十之八九劈头就说英语,但我不再迷信英语的崇高,以华语先回应,不然就广东话、福建话、客家话。。。。。。也可以说国语,总会有共同语言,而英语,是我最后的选择。


我曾经在医院和华人实习医生打交道,对方是典型的香蕉人,华语和方言都不会,勉为其难和我说国语,那时他的脸色比臭豆腐还臭,主要原因是国语太烂,国语不是值得令他骄傲的语言。

我想起YB罗国本在国会说国语,哇靠,超级的烂,还不如一个中学生。没有明文规定国语太烂不可以当议员,大概也没有人会认为这是问题,毕竟国语在很多人心中,毫无水准可言,无关紧要!

我在电视看过李永业医生的访谈,记得有一小段影片拍摄他为马来病人看诊,发现原来他还会说一口流利的吉兰丹腔调国语,心里莫名的感动。。。。。。

无可否定英语的重要,以英语强化各项领域发展同时,请别让自己的语言在生活上失去灵魂!

18 条评论:

  1. 我除了华语客家话广东话。。。。其他的都超级烂~~·

    回复删除
  2. 没有政客做怪, 所有的语言都是美丽的!
    可笑的是,方言从我们这代开始流失了!

    回复删除
  3. 我喜欢"自言自语"。。。

    回复删除
  4. 其实我是受英文教育的,工作的时候也多数以英语为主。
    后来觉得自己的华文太烂了,把孩子送去受华文教育,自己跟着学,今天我的华文还算
    不错。

    回复删除
  5. 我虽然住在小红点,
    除了中文和方言,
    其他的语言都不行了,
    就连当初讲到乱的马来文,
    20几年都鲜少派上用场,
    几乎都还给番薯国了!

    回复删除
  6. 我们其实陷入语言迷阵,要走正确的方向并不容易.

    回复删除
  7. 学一方语文,最怕就是过了一手,就如玩传声筒游戏那样, 小蚂蚁变成了大象。马来西亚就在玩这种游戏。 还有一群人认为,半桶水教出来的语言,能增加竞争力。

    另一方面, 马来文已经被巫统弄成了半死不活的语言。

    回复删除
  8. 考不到国语(马来文)就拿不到文凭。
    所以现在的学生,马来话一般都比英语好。

    回复删除
  9. 語言,會越多越好,但學習得好需靠一點天份。時常羨慕會多種語言的人。

    回复删除
  10. 语言是约定俗成的

    所以只能入乡随俗

    我们这里是说新语。。。新加坡的英语

    回复删除
  11. 我對我認識的大馬人都打心底佩服,好像他們什麽話都會說,英語,華語,廣東話,廈門話,難度這麽大又各不相同的話都能說。真是太厲害了。我是打死都學不會廈門話和廣東話,發音太難了。

    回复删除
  12. 我的国语还好,顾客大多是巫裔!

    回复删除
  13. 非一凡,
    我比你好一点,会说福建话。

    yeo,
    所有语言都是美丽的,偏偏有人对自己的语言没自信。

    啤酒花,
    我也是。。。

    文燕,
    看不出你是英文教育的,你的华文一点都不烂。一看我就是华文教育的,英文特别的烂。

    kate,
    彼此彼此,我和你差不多。

    薰衣草夫人,
    说中了,一个“英语教数理”课题,就搞到焦头烂额,越走越失去方向。

    moot,
    教语文的半桶水,出来的学生不可能一桶水,有可能只有一滴水,这也许是问题之一,多么完美的教学方案都没用。

    cindy,
    及格不代表一切,实践最重要。

    Grass,
    有天分也要靠后天的努力。

    俳优,
    了解约定俗成的道理,说得更好听是别具一格~:)

    德希,
    表面上好像是语言天才,其实都是半桶水!:)

    回复删除
  14. 验光师,
    我也一样,说得好可讨他们欢心的~:)

    回复删除
  15. 好难忘的海边、渔船、阳光照片。
    很久没见着了。

    回复删除
  16. maileng,
    得空回来吹吹海风,晒晒太阳,记得抹防晒油,很容易变黑的~:)

    回复删除
  17. 啊,也很久没有在树影下做间接光合作用了。

    回复删除
  18. maileng,
    那就应该新陈代谢一下了,不然皮肤很快长老人斑~:)

    回复删除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