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s

2011年11月15日星期二

这些东西不能写

在吉隆坡读书,正面临SPM考试的外甥女,最近频频打电话向我倾诉考试的煎熬。她是一个优秀生,中四那年被校方选中,有机会到吉隆坡一所卓越中学就读。

她一个人单枪匹马到吉隆坡,离开熟悉的家人和朋友,一路走来咬紧牙关,没有机会后悔,是最佳的选择也好,无奈的妥协也罢,只为了传说中人人认为最好的出路。

终于等到SPM考试,她生命中最重要的关卡。考试前夕她一直嚷着紧张,我聆听她诉苦,除了给于适度的慰问,没有太多无谓的意见。一个优秀的歌手,在上台唱歌前也会紧张,一旦踏上舞台,如虎添翼正常发挥,我相信她会。

第一天考完国语,她再打电话来,口气轻松说,不是很容易,也不会很难,我知道她顺利打赢了首战,希望接下来的战役,一一告捷!

第二天考英语,也不知道她从那里“收到料”,听说作文习题可能是关于“一个马来西亚”,问我对“一个马来西亚”了解多少?

“一个马来西亚”嘛。。。。。。华丽的口号,没有实际的内涵,政府浪费很多公款,聘请国际公关公司打造出来的口号,我说。

舅舅,我知道你是反政府的,可是这些东西不能写。。。。。。外甥女没好气的说,问舅舅是多余的,她决定上网找资料。


舅舅是开玩笑罢了,这些东西当然不能写,批改考卷的人看了一定七孔流血,即便写得振振有词,也不会及格,相反的,要心虚地写,写得天花乱坠越好。在这虚情假意的游戏规则里,岂能容得下清高的道理。

考完试后,把“可以写的东西”还回给老师,再来探讨“不可以写的东西”。社会很复杂,路还很长,慢慢来。。。。。。


后记:正在写这篇时,外甥女打电话来说,没有关于“一个马来西亚”的作文,她写了关于“和平”的作文。

14 条评论:

  1. 如果番薯国是“和平”的。。。就不必一直嚷着“一个马来西亚”这口号了!- 这东西我敢写也敢骂因为我不必考试了!哈哈

    回复删除
  2. 我老公叫我问儿子觉得考的如何?
    我说我不问,他一定答: 表烦。 酱咯。 成绩出来不就知道咯。
    他是什么程度我心里有数,何必问? 因为不是每个孩子都喜欢报告的。

    回复删除
  3. 为难了学生了。。。。。。1个马来西亚,公平吗?公正吗?就这两道问题够说说了!!!

    回复删除
  4. 岂不是如我之前讲过的,同学们从考试学会了虚伪。呵呵。

    回复删除
  5. 可怜这些学生,生长在番薯国必须先学会做大炮车。考试要会车大炮才能得高分呀!真是虚伪的国度,呜呼哀哉!

    回复删除
  6. 考试写的是一回事。现实生活又是另外一回事。唉!

    回复删除
  7. 那写“和平”,一定要写以色列和巴勒斯坦!
    他们最喜欢这个话题了!

    回复删除
  8. 和平这个题目,其实也很难写....

    回复删除
  9. 一個大馬的概念是好的,但執行起來卻牽涉太多政治與種族因素而難以平等。。

    回复删除
  10. 当政者喊的口号就是他们最缺乏的因素。

    而且他们所喊的口号就是他们要别人做,但自己却不做的事。。。:)

    回复删除
  11. 啤酒花,
    考试是为了分数而写,考完试可以为自己而写了!

    非一凡,
    不必问,孩子想倾诉,自然会倾诉,到时洗耳聆听就是了。

    沈兴,
    自古以来,还做不到所谓的公平,所以世界很难和平。

    maileng,
    学会虚伪,也是生存法则~:)

    jb,
    老师向学生车大炮,学生向老师车大炮,彼此虚伪来,虚伪去~:)

    莎莎妈咪,
    凡事都有两面吧!

    yeo,
    不知道外甥女有没有写,把马来西亚写得多么和平,大概也很高分吧!

    薰衣草夫人,
    确实很难写,但听外甥女说,她从家里的和平,国家的和平,写到国外的和平。。。很厉害!

    Grass,
    无可否认,理念是好的,但明眼人看得出,是一种私利的宣传工具罢了。

    俳优,
    所以口号喊得越大声,听起来越假。

    回复删除
  12. 就是啊,有幾個政府敢接受真實呢?沒有血腥鎮壓就不錯了

    回复删除
  13. 她说得对,有些东东只能意会,不能言传。:)

    回复删除
  14. 德希,
    政府喜欢自欺欺人。

    cindy,
    他还是中学生,有这样的意会算不错了,最重要没被洗脑。

    回复删除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