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s

2012年4月9日星期一

庄重的杂音

从哥市清明回来,听到了一些杂音,原来先人去世不到3年,清明祭祀要提前,避免在正日,更不能选择延迟,至于什么道理,又隐忧说不上来,不知会有什么严重的后果,天打雷劈吗?

父亲去世还不到3年,我们偏偏延迟了祭拜,主要是为了避开人潮,只求少一点扰攘的拥挤,多一份宁静的缅怀,想法很单纯,殊不知却犯了大忌。

家里设有祖先的祭台,却不见香火,在清明节祭祖,庄严的季节里,祭台显得冷清凄凉,这还像话吗?成何体统?对了,我是有烧香的,一年只有一次,就是在除夕日那天,意思了一下,但原来是不够的,做戏要做全套,也不能随意更改剧本。

即使母亲信了教,听了那么多杂音后,不免耿耿于怀,她说她应该教导我们这些后辈,关于传承传统的重要。奈何她却有一个不屑的儿子,不是她的错。

“传承”--多么庄重的动词。“传承传统”、“传承信仰”、“传承文化”。。。。。。像一顶大帽子,往往把不怎么热忱的人,压得透不过气!

不代表不在乎,尊重传统,但不受限于传统,我不可能每天穿成这样,来证明自己多么的传统。。。。。。

18 条评论:

  1. 哈哈,兄啊你丫是好‘啼泣’
    (用福建话念)

    回复删除
  2. 传承归传承!都什么年代了?最紧要有心就好!

    回复删除
  3. 有的人,事情放在别人身上就是标准,放在自己身上就不是那么一回事!

    自己有那份心就好,闲言杂语听了就算。

    回复删除
  4. 我不是更离谱?没去扫墓。

    回复删除
  5. “形式”而已。不用太介怀。还是觉得说生前有尽孝才是最重要的。问心无愧:)

    回复删除
  6. 可以问那些“仙家”,要不要学孔家那样, 在坟墓附近,不工作养家来个“守丧三年”? TMD !

    回复删除
  7. 做人就是这样,好像为了周围的人而活着。如果不听他们的话,有什么事情发生了,他们就会高兴死了,趁机踩多几脚,并要证明他们说的不会错。做人很难。:(

    回复删除
  8.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把尺,常常会不知不觉就把尺变成一把刀或是一把剪刀;要你把尺寸修改到他们觉得满意为止。

    回复删除
  9. maileng,
    什么“啼泣”,念来念去无头绪!

    jb,
    有时就是要刻意,做戏一样~~~

    非一凡,
    是的,每个人的标准都不一样,价值观也不一样,自得其乐就是了。

    安哥爵,
    哈哈!你惨了,大逆不道~~~

    莎莎妈咪,
    我有我的立场,不会介怀的,总不能每天穿马褂显示自己很传统~:)

    moot,
    如果要“守丧三年”,那也是人家的权利,高兴就好!

    苦妈,
    就好像算命佬,说得准就大事宣扬,说不准就无声无息。

    不要活在别人的眼光下,为自己自信的活着。

    啤酒花,
    说得妙,自己的尺寸最重要守得紧!

    回复删除
  10. 回应杂音,此非传统,只不过人云亦云罢了!

    回复删除
  11. 许多古人的礼节是配合他们的社会需求,我们没有必要跟风。

    对老人家在有生之年的孝敬,比往生后的祭拜更有意义。

    回复删除
  12. 赞成楼上的说法。
    做人,何必太过拘于世俗礼法?
    如此的话,岂不是活得痛苦?
    那么先人也过意不去啊!

    回复删除
  13. 我家也沒有”按神“,我進廟拜神,進佛堂禮佛,回鄉也拜神~
    親戚也說清明節要祭拜祖先才能拜我老爸,但因為各自的回鄉時間或假期不同,所以我也不理所謂的雜音和大忌了!
    活著心安理得就好~

    回复删除
  14. 薰衣草夫人,
    人云亦云,不知道是为人先人,还是做戏给人看。

    俳优,
    配合现今社会的“需求”,就不该烧香了,一点也不环保,但我们始终跳不出“框框”!

    有时候,形式盖过实际意义!

    cindy,
    世人看不透,我想先人应该明白,我的问心无愧!

    路人,
    不必做茧自缚,很多事可以弹性处理,对,最重要心安理得!

    回复删除
  15. 有听过这回事,但说者却说不出什么理由来。扫墓,不管是清明节正日,或前和后都不是问题,我认为只要在这个月份扫,都ok!但往往都是为了一些不必要的传统,硬硬要挤在一起,搞到到处都拥挤,需求量多连机票也贵!还得买贵票!

    回复删除
  16. kate,
    就是不喜欢一窝蜂,人挤人的压迫感觉。

    回复删除
  17. ti4-ki4
    惹人怒的意思。

    回复删除
  18. 我气死人吗?我都快被人气死了~~~

    回复删除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