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s

2009年9月5日星期六

单纯的孩子

图中三种动物:牛、象和鸭子,那一种动物能顺利到达池塘?这是女儿幼儿园的科学习题。答案是:牛,偏偏固执的女儿认为是鸭子,自作聪明画了从鸭子到池塘的路线,硬硬“冲破”障碍到达池塘。

妻、儿子和我都苦口婆心劝她改正错误,可是女儿坚持己见,理直气壮的反驳:“你们不懂啦!鸭子是住在池塘的!”

“牛也要到池塘喝水的呀!”我尝试引导她,但女儿一脸不屑,无动于衷。只好让她将错就错,留给老师做最后的了断。

过了几天,科学作业拿回来,不出所料,老师给了“X”。我得意洋洋对女儿说:“你看,做错了,拿不到sticker了咯!”

顿时女儿脸色大变,放声大哭,但依然很固执:“哇。。。。。。鸭子是住在池塘的啦!”女儿始终不明白,为什么一定要让牛到池塘喝水,那不是属于它的地方。

不久前,一年级的儿子也面对一道令他疑惑的科学问题。问题是这样的:榴莲是香还是臭的物体?儿子不喜欢吃榴莲,觉得榴莲很臭,理所当然把它归类为臭的物体,但老师给了“X”。儿子耿耿于怀了好几天,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榴莲一定是香的呢?

孩子,本来就是单纯的孩子,偏偏复杂的问题,复杂的人情世故,硬要他们学会妥协,然后在妥协之中学习长大。渐渐长大的孩子,慢慢的不再是单纯的孩子。后来你会发现,原来孩子的单纯时光,还是最令你怀念的阶段。

8 条评论:

  1. 和丑陋的世界比较起来,孩童的纯真是没有被污染的童话世界。

    回复删除
  2. 孩子出淤泥而不然,是他们难得的美德。怪只怪五花八门的世界把他们弄糊涂! 你的孩子真聪明,至少他们据理力争,没有被你牵着鼻子走,是好事来的! 可喜可贺哦!

    回复删除
  3. 榴莲香臭根本就因人而异,答案不应太果断。。。

    你女儿倒是很果断与坚决,呵呵。。。

    回复删除
  4. 这该是时代的进步吧!敢说不对就是不对。不为三斗米折腰,而是要五斗米才肯折腰。她说的也不是没理由,鸭子是在池塘的。但她是不要牛过来池塘喝水,是该解释给她听,牛也是需要喝水的呀!这篇写得很好,像极我们日常生活里的故事。和平相处,才是大赢家。普普~加油~有个愉快的家庭周末。

    回复删除
  5. 你女儿没错,常识是这样说的。不过作业也没错,因为它考你女儿的判断力,那谁的错呢?^_^

    回复删除
  6. eddieliow:
    到时我只能对孩子说:“不要让环境改变你,你要改变环境。”

    恩轩的妈妈:
    很难说孩子出淤泥而不染,这是为人父母最担心的事。我已从一年级的儿子身上,看到了“被污染”的现象。

    Grass:
    问题本身就有问题,出问题的教育工作者一定不了解小孩,哈哈。。。。。。

    沈兴:
    不为五斗米折腰,耍性格吗?耍性格的人很难生存,哈哈。。。。。。

    大家一起加油吧!

    木兰:
    我的错吧!^_^因为我无法纠正女儿的错误。

    WILL YOU MARRY ME:
    举手之劳

    回复删除
  7. 不为三斗米折腰。三斗米做了都不够吃,倒不如不做,对吗?性格还是要有的,Style&style ma...

    回复删除
  8. 沈兴:
    对!性格还是要有的,不为三斗米折腰,就够了!

    回复删除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