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s

2010年4月11日星期日

迟暮的隐忧


特地选在清明节过后的周末,北上吉兰丹哥市扫墓。扫墓的人潮已减退,不必受“人挤人,气死人”之苦。头顶着曝晒的阳光,一行人好不容易完成扫墓之礼。这时姑姑凝望着一片拥挤的墓林,感慨的对父亲说:“阿Lek(父亲的小名)啊!你看,满到完了,还有位吗?”

“没有了咯!听说要开过另一个地方。”父亲说。

“我看现在的人都用烧了,骨灰放在庙里,孩子要拜比较容易,不用打扫,不用烧香烧纸,摆几朵花搞定。。。。。。你看我们麻烦到要死。”姑姑喋喋不休,她在为后辈的“方便”着想,同时不经意也提到了环保的重点。

“烧是最好了,方便多了!”父亲点头赞好。

“阿Lek啊!要不我们现booking几个位,放在一起,不用东一个西一个,要拜就一起拜,方便孩子。”姑姑和父亲姐弟情深,所以才会有此意愿。

“Booking什么位啦!烧了,骨灰丢进大海最好,可以环游世界,拜都不用拜啦!”不解风情的父亲大泼冷水。父亲向来不拘小节,最怕麻烦,尤其是复杂的传统习俗,一切从简最好。父亲就是这样的人,思想比我们这一代还“开通”,他最看不过眼一些多余荒唐的传统习俗。

“咦耶!你这个人。。。。。。你傻的呀!那里有人像你这样的。”姑姑气得脸红耳赤,像一个姐姐责备一个不懂事的弟弟。


姑姑和父亲毫无忌讳谈论“身后事”,非常有趣。但我看到他们俩老眼中的无奈,岁月是无情的,他们不得不面对老年人迟暮的隐忧。

虽然人逃不过生老病死,但我衷心的希望他们都长命百岁!

15 条评论:

  1.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经之路虽说平常心去看待这回事,但人是有感情的,到了那一天伤心是难免的!

    回复删除
  2. 我虽然才40,不过已经交待孩子了,以后不用为我们搞这些,可以用的捐出来,之后烧成灰,撒了就算了,真正有心想念的话,用心想就可以了,对吗?

    回复删除
  3. 但是清明扫墓的确另有一番含义,追思亿祖,承先启后,教育下一代,忠孝礼仪。千万别为了简单而忽略了这点,五千年来从未改变,不需急着改之。

    火葬方便,但还是供奉的好,有个根可追思。若骨灰撒到大海似乎没有了,久而久之就会模糊,子孙更是容易忘记。

    清明能凝聚至亲的感情,也可以回故乡和老友重聚,寒暄叙旧,增进情谊。

    回复删除
  4. 老年难免会有失落寂寞的感觉。怎样面对生老病死,可是个大学问哦!

    回复删除
  5. 老人家珍的是很开通咯!
    佩服!

    回复删除
  6. 我妈也和你爸一样,说烧了过后要撒进海里... 讲了好多次,也是为了方便我们。
    我有认真想过要不要听她的话。我的妈妈,真的要扔进海里吗...?我比较想把她放在佛堂...

    回复删除
  7. 流浪汉,
    是的,人是有感情的,就算做足了心理准备,也难以面对生离死别的那一刻。

    天天天蓝,
    你孩子还小,他们懂吗?我和孩子说我生病而已,他们就已经悲从中来,怕我会死,在他们眼里爸爸是永远打不倒的巨人。

    真心诚意,好过形式上的虚情假意!:)

    嘿嘿,
    你说的都对,但很多人都忽略了清明节的真正含义,本来简单的习俗,变成复杂化,比如五花八门的祭品,炫耀成份多过怀念先人。有些人供奉先人,是为了讨万字号码!:)

    土葬也好,火葬也罢,我都不排斥,最重要不能忽略忠孝礼义的含义!

    回复删除
  8. 墨华大哥,
    甭说老年人,就算年轻人在面对生死那一刻,也会不知所措吧!

    H@rry,
    年轻人也有古板的!:)

    Jill,
    我爸也讲了很多次,我说丢进海也很麻烦,要花一笔钱租船,还会晕船!:)

    其实老人家也是耍性格,说爽而已,不能当真,除非他们义无反顾!

    回复删除
  9. 我也觉得火葬较为理想。但是,有的人说怕痛,人都死了,还怕痛。真的不可理解。

    回复删除
  10. 我个人觉得死后火化最好,不必那么麻烦,人都死了还留着那副骨头干嘛?

    回复删除
  11. 沈兴,
    死后是另外一个世界,还真不懂会不会痛?

    木兰,
    骨头可以当生物教材吧!:)

    回复删除
  12. 我也觉得洒在海里很不错,也许可以一部分洒在海里,另一部分放在骨灰炉,不懂可以吗?
    哈哈!

    回复删除
  13. 验光师,
    不错的建议,也许可以吧!:)

    回复删除
  14. 1、土葬有风水留给子孙,火葬没有。

    2、火葬前,一定要念很多经文给死者,不然一烧魂就跑,怕魂吓坏了就走错路。至少儿孙们要不停地念“阿弥陀佛”。

    3、火葬比较符合现今环境。

    4、有可能的话,土葬也不错。见仁见智。

    回复删除
  15. 嘿嘿,
    你不说,还真得不懂!谢谢你精辟的见解,原来土葬和火葬大不同!

    回复删除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