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s

2011年7月7日星期四

一场赌注

“老师说,写作文要自己写,不能叫爸爸妈妈教。”

这儿子还蛮听老师的话,老师讲一句,好过他爸妈讲十句,他就那么傻傻的,真的不敢再吵着要我教他写作文。

之前的作文确实是我教的,我只不过纠正他那些狗屁不通的词句,一些错别字,还有乱七八糟的标点符号应用。可能一不小心“教得太好”,超出了三年级的水平,被老师一眼看穿。老师不是盖的,真的很犀利!

儿子呆呆的想了很久,却写不出东西来。他开始急躁,摆臭脸发脾气。也许没有旁人的指点,第一次独立自主,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他眼光泛泪,偷偷哭泣。

我最看不惯儿子这副德性,我忘了多少次告诉他,发脾气、哭解决不了问题。我了解儿子的华文程度,从他平时对华文的理解和掌握能力,基本上要完成一篇简单的作文,不是不能,而是缺乏自信,以及懒散没有耐心。

我狠狠的告诉他,我不在乎他的作文写得多么烂,即便考到最后一名,我也不在乎,我只在乎他是否能成为一个有自信,勇于对自己负责任的孩子。

骂得兴起,再随便举个例子,告诉他,考到第一名做医生,如果没有信心替病人做手术,不敢负起责任,那么,做医生也没用!

急于一时,口直心快,盲目的教训孩子后,往往就像一场赌注,你永远不知道后果会怎样?会不会造成孩子心灵创伤?还是能激发他被埋没的潜力?

还好儿子收拾心情后,第一次凭着自己的能力完成了作文。看了他的作文,写得还可以,我不打算纠正他,大不了订正重写过。我说:“万一老师不相信是你写的,怎么办?”

“我说我写的啦!”儿子答得很简单,天真无邪。

“不,你要对老师说,如果不相信,可以向我爸爸求证!”顺便教他做一个懂得反抗的孩子。听老师的话是好事,但不可以盲目顺服。

18 条评论:

  1. 你儿子好乖,,,哈哈
    我小时写作文恨不得开录音机把我妈说的话每句都录下来。。。。。
    难为你一个作文恨不得把做人的道理全交儿子。。。。。
    很多东西是要孩子自己慢慢学来的。。。。

    回复删除
  2. 原来你常常帮你的儿子做功课!我去告诉老师~~

    回复删除
  3. 当年我孩子的老师都喜欢范文里公式化的作文,只要东改改西改改就成了,父母也省下力气.到现在他们还会背呢.老师还是喜欢听话的孩子. :)

    回复删除
  4. 你的孩子几年级?
    (sorry,忘记了。)

    尝试自己写是好的。
    你的孩子很诚实呢。
    很多学生会请“抢手“帮做,嘿嘿,要收费的!
    老师一般都不喜欢让学生带回家做,除非。。。

    回复删除
  5. 你儿子好乖。
    我女儿就很坏蛋,老是偷偷上网google抄作文。

    回复删除
  6. 每个孩子都不一样。有的只要讲大概给他听他就懂了,有些则是要你一字一句慢慢说好让他抄。。。。我都有试过。。。

    回复删除
  7. 今时今日,学校填鸭式spoon-feed在番薯国已经是一个norm了。

    要自主思考力还是要A等盲从乖学生呢?

    父母可要替孩子拿捏得好。

    想到。。。就手腾腾脚震震。

    唉~~~现时为人父母还真不容易啊。

    回复删除
  8. 呵呵!这一篇我很有同感。。。我的儿子也一样,老师的话是圣旨。。。他哦也一样会帮他“edit”他的日记/作文,老师应该也是看得出来了。上个星期他很坚持要自己写。:P

    回复删除
  9. 我想你的孩子以后应该不是yes man。。。在番薯国的教育模式之下熏陶也会有自己的想法、思考、分析!加油!

    回复删除
  10. 孩子的信心有赖于家长与长辈!
    多鼓励与称赞孩子吧!
    可能需要换开场白教育孩子如:“你的作文进步许多,不过要稍微注意。。。还有。。。,我相信你下一篇一定写的更棒”。

    回复删除
  11. 唉,我是过来人。
    我们学校的老师为了方便改(一班四十多份),还是给范文叫小朋友填充。

    回复删除
  12. 德希,
    孩子是慢中郎,我是急惊风,难免擦出火花~:)

    苦妈,
    不是帮,是教,老师会感激我的~:)

    薰衣草夫人,
    也许是我鸡婆,老师要的是范文里的模式~:)

    cindy,
    我就是孩子的“枪手”,免费的!:)

    除非什么???

    慧慧,
    你女儿很聪明!:)

    非一凡,
    看孩子本身,要了解自己的孩子。我的孩子是懒散,不是不会,他当然是希望我一句一句说给他抄。

    豆浆,
    唉!填鸭式的教育只注重学生能考好成绩,所以读死书,死读书,都变成了书呆子。

    莎莎妈咪,
    要改唱:“听老师的话,别让他受伤。。。”!:)

    啤酒花,
    希望如此。。。比起考好成绩,我更希望他能独立思考!

    流浪汉,
    对,孩子需要鼓励和称赞,但到了一个程度,还不长进,就要用激将法了~:)

    maileng,
    难怪学生的作文看起来都大同小异,我才不要我儿子这样,我要他天马行空,最好老师看了给零分!:)

    验光师,
    老师不相信会找我的~:)

    回复删除
  13. 中小学的作文是有公式的,为了应付考试许多老师都教学生这一套公式,但长远对学生有害无益

    回复删除
  14. 我的孩子也很不喜欢中文,一要他们写作文,总是草草了事,讲讲他,他却说,反正有交功课就好!原来是为了交功课而作!晕啊!

    回复删除
  15. 俳优,
    长远来说就缺乏创意了。。。

    kate,
    “不喜欢”又是问题之一。我们常常逼孩子做不喜欢做的事,唉~~~

    回复删除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