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s

2011年7月3日星期日

他还会说对不起

海边浪花一朵朵,煞是好看,儿子像脱了缰的野马,迫不及待想要去踩浪花,捡贝壳,连他最爱吃的“Roti Boy”面包也懒得吃。

妻叫住了他,先要他把刚买的新鲜出炉面包吃完,面包又是儿子死缠烂打吵着要买的。

“面包我等下才吃。”儿子一心一意想着玩,暂时忘了嘴馋。

“先把面包吃完。”妻只知道面包冷却后,不再酥软香脆,儿子就不吃。

两母子为了面包的命运,你来我往斗得面红耳赤。大人的威严始终决定一切,不吃面包,休想去玩。儿子拿起面包,用力挤压,把面包挤成一团,把气出在面包上,嘴里喃喃自语,目露凶光对妻,一副委屈的样子狼吞虎咽。想必也吃不出滋味,无非是透过蛮横的举止表达抗议,发泄情绪。

妻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不知道自己的儿子怎么变成这样?儿子慢慢长大,不再单纯,不再逆来顺受,最近有点叛逆,动不动就顶嘴,最厉害那句是:“我有做错咩?为什么打我骂我?”

先玩才吃,有错咩?先吃饭才冲凉,有错咩?他开始明白,这世界上最让人不耐烦的事,莫过于父母的唠叨!

气氛很僵,两母子都摆起脸孔,互不理睬。儿子才不把这麻烦的人事放在眼里,勉强的吃完面包,便拔腿冲到海边。


玩得尽兴后,儿子捧着一手的贝壳,心满意足的走回来。这时妻还是一副高姿态,和儿子划清界限。儿子也不是盲的,他体会得到,正想这僵局如何打破时,儿子突然拿了两个精心挑选的贝壳当面送给了妻,还很难为情小小声说:“对不起!”

孺子可教也!想不到儿子学会了他爸爸的招数,知道惹妈妈生气后,一定要想出“死桥段”讨她欢心,妈妈不心软才怪呢!

至少在现阶段,他还会说“对不起”,长大后难说,他会像很多自我的大人一样,宁可闷在心里,也不会委屈求全,大方的说:“对不起!”

14 条评论:

  1. 可是。。。我觉得你的儿子没有做错哦!
    以后。。。能不能对小孩子公平点?
    如果大人有错,大人也可以道歉的!
    小孩会很开心的。。。真的!

    我多事了。。。先溜~~

    回复删除
  2. 爸爸一定是他的偶像。。。嘻嘻

    不过,玩了才吃也没什么不好,小孩子有的玩不会在乎好吃不好吃的问题呱?改天出发前先跟妻子沟通好咯!!

    回复删除
  3. 并不一定要做错才说对不起,如果一声对不起可以解决问题,可以留住亲情,那的确是太便于了。

    回复删除
  4. 游戏是儿童的第二生命,其他事情闪开一边!

    回复删除
  5. 大人要小孩听他的话。。。出发点很多时候都是为孩子好。。。也因为大人会比较请楚事情的后果。。。可是,真的,有时候太过急于让孩子听从指示,就会错过了教育和让孩子‘亲身经历’的机会。。。
    你太太应该是最了解孩子的人之一,她在事发之前应该先跟孩子有个协议:“哪,你要买就要吃完啊。。管它冷还是热。。要不然下次就不买给你了。”。。“ok,不过等下你要吃完才能去玩哦”(他答应才买。。。做不到就训话”。。。
    小孩如果时常表达‘到底我做错什么?”。。就表示他对事情不大清楚。。又或者时常讲他错,他心存不满。。。先吃饭才冲凉,有错吗?那不过是个人喜爱吧了。。。我们大人不是也有时吃饭才冲凉,有时冲凉才吃饭^^
    很多事情没有对错的。。。^^
    (纯粹个人意见。。哈哈)

    回复删除
  6. 每个父母的出发点都是好的。
    我赞成YY说的话。
    党校还会问我到底做错什么的时候,就应该跟他好好的解释。现在的小孩已经不像以前的小孩一样了。所以大人也不应该再用以前的方法管教小孩了。我觉得解释很重要咯。

    顺便多嘴一下…
    其实,吃了饭才冲凉会对身体不好。因为当你吃饱饭的时候,血液正在输送氧气去胃努力消化刚吃过的东西,然后如果那个时候冲凉的话,由于水温有别于室温,身体为了保持身体的温度,集中在胃的血液会被分散去皮肤。这样就会造成消化不良了。

    回复删除
  7. 如果要民主,从家里开始。。。我还是不说好。。。我又没为人父母的经验 闪人

    回复删除
  8. 真的是孺子可教也!看过某篇文章写道,顶嘴是好事,是孩子表达自己的主见和立场啊!
    哈哈。。别说孩子啦,大人看见了浪花一朵朵,都迫不及待要“跳进海”啦!这时候硬要先吃才玩,实有点扫兴哦!ooops...多嘴了!

    回复删除
  9. 苦妈,
    说得好!不管是老的、小的,做错事就要勇敢道歉。

    我从头到尾没说孩子有错,只是对他懂得套女人欢心,感到欣慰罢了,以后泡妞得心应手(这方面其实也要从小教导)!:)

    非一凡,
    他比爸爸更胜一筹!:)

    沟通得好,有时还是百密一疏~~~~

    俳优,
    的确很便宜,只是往往很难过得了心里的槛,难以说对不起。

    jiajia,
    当孩子专注在玩时,恐怕连他爸爸姓什么都不知道!:)

    yy,
    我太太也算很有耐心的人,有时可以长篇阔论跟孩子讲一大堆有的无的(换成是我一句命令就搞定),孩子可能暂时听进耳里,但很快就忘掉了,说了等于没说。

    可能是沟通的问题,女人不知不觉讲多了,就会变成唠叨,连我都觉得烦,何况是孩子?

    亲子关系,没有对错,只是有时不免要擦出火花~:)

    胡言乱语,
    如何和孩子沟通是一门大学问,毕竟不是专家,有时只能随机应变罢了!

    谢谢分享“吃饭才冲凉对身体不好”的常识!:)

    啤酒花,
    我在家最讲民主了,我很开通的~:)

    芷晴妈,
    对,孩子顶嘴是好事,代表有主见,有立场!我最喜欢孩子挑战我了,我更希望孩子在学校遇到不公平的事时,能站起来表达不满,偏偏他连向老师投诉的勇气也没有,这点还要加强~~!

    我不希望他在家像老虎,在外像老鼠!:)

    回复删除
  10. 哈哈哈。。。原来是下梁学上梁,孺子可教也!:)

    回复删除
  11. 是时候和小帅哥讲道理了。。。大家长姿态出现已经收不到效果了。

    回复删除
  12. 觉得儿子不听话,嫂夫人脸放不下,所以生气。
    面包冷了不好吃,那也是儿子活该,他的选择啊,他如果投诉,就让他觉得理亏。

    你儿子快十岁了吗?十岁左右的儿童是个坎儿,心理成长上有个关要度。

    回复删除
  13. 老爸是儿子最好的榜样,看来老爸可要言行小心咯!

    回复删除
  14. cindy,
    青出于蓝!

    豆浆,
    对,也许要放低姿态和他沟通,顺便讲讲道理。

    maileng,
    明年十岁,总得要面对,是他的坎,也是我的关!

    薰衣草夫人,
    免得上梁不正下梁歪,是吗?我要打好基础了!

    回复删除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