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s

2011年10月12日星期三

为什么别人可以,我不可以?

女儿也想补习。

每次妈妈带哥哥去补习,她看到很多她的同学都在补习。同学们纷纷向她打招呼,喊着她的名字,那里的叫闹声此起彼落,好不热闹,仿佛就像一片乐园。

妻说,你没有看到女儿当时的眼神,他多么渴望。。。。。。

她渴望的不是补习,是可以和朋友混在一起。了解女儿的心情,感觉被冷落,心里难免会比较,为什么别人可以补习,我不可以?不能否定朋友在女儿心目中的影响力。

我曾经心里100个问号:为什么别人可以骑摩多,我还踩着破烂的铁马;为什么别人的校服那么潮流,我的校服却那么土气;为什么别人读拉曼学院,我读的是工艺学院。。。。。。就这样一路走来,好像永远打不进朋友的圈子里。

当时很失落,但自知之明,不能跟着朋友的感觉走,只能另寻方向。现在的孩子出外留学,多半先考虑是否有朋友作伴,才决定理想。

面对女儿幽幽的眼神,妻似乎有点心软,把最后的决定权交给我,分明要我做臭人。我告诉女儿那里不是玩的地方,厉害的人不必补习,不厉害,至少也要等到三年级,和哥哥一样。

女儿没有闹别扭,松了松肩膀“唔”一声,潇洒!!

我不是一个有求必应的父亲,希望女儿也不是一个死缠烂打,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的孩子。

22 条评论:

  1. 普普说:厉害的人不必补习,不厉害,至少也要等到三年级。
    543认为:厉害的人补习,会更厉害。
    补习,其实是学习的一个过程,越早开窍越好。没有年龄的规限,虽然有渐进的程序。
    比如说,同学在学“我”这个字。回来你可以告诉她英文是“I”,马来文是“SAYA"。。。学“1”的时候,可以再教1+1=2,1-1=0,再教'one','satu',汉语拼音‘yi'。。。甚至告诉她1通常是singular,再举例说明之.必须强调的是--在轻松、乐趣的情况下学,不可勉强。你感受到补习的power了没?(543)
    不一定要补习老师,可以的话,自己教更好。如果能找到好的补习老师,便是你们的福气。
    不好意思,543鸡婆了一下。

    回复删除
  2. 只要善用時間,補習與否也許不是最重要。孩子若能多戶外活動或畫畫之類也好過花過多時間看電腦或電視。只是個人意見。。

    回复删除
  3. 女儿看起来还很小吧?
    对她而言,补习真的是为了和朋友相聚啊!
    我赞同你的决定,是我我也不会允许自己的孩子为了这样的目的而补习。

    回复删除
  4. 在孩子心中,朋友的影响力总是那么大,你的女儿那么乖没有扁嘴,安慰喽!

    回复删除
  5. 我想是因为她觉得寂寞了,现在的孩子兄弟姐妹少,邻居个个门户深锁。除了上课的日子,他们可以有玩伴的时候真的很少啊!
    所以,补习成了他们的另一个和朋友一起相处的美好时光。

    回复删除
  6. 赞同,让她补了,可能以后她会后悔呢~你真是个好爸爸~XD

    回复删除
  7. 朋友都去补习班了,放学后想找人玩也没有伴。

    回复删除
  8. 给她补啦!难的她自己开口。
    我女儿我要她补,她都不要呀!

    回复删除
  9. 对的!通过游戏,活学活用也可以对大脑很有帮助。我的童年是这样走过来的。
    我的孩子说我当年限制他们玩电脑游戏,而他的同学却因为玩电脑游戏,现在比他出路更好,收入更高,言下之意。。。
    当然钱是不是衡量一个人的成功和价值,又是一个问题,见仁见智吧?
    孩子的时间是宝贵的,错过了学习知识和开窍的重要阶段,可能会后悔。这是我个人的经验。
    话说回来,我认为人的一生命中注定。孩子根本没有选择权,小时影响他一生的是长辈,很多时候也是长辈为他们所选择的环境和道路,并一连串的影响他的以后的人生。你说是吗?
    我明白 走过岁月 的感受。(543)

    回复删除
  10. 呵呵, 很少孩子會自己要求去補習的。。。

    回复删除
  11. 补习已经发展成一种社会病态,如果学校老师在课堂上可以让学生都明白,还有补习的必要吗?问题是学校老师必须在指定时间内教完某些课程内容,对那些追不上的同学只好找补习老师,这其实已经失去学校教育的真正意义。

    回复删除
  12. 非一凡,
    就知道你会挺我~:)

    543,
    其实写这篇重点不在于补习,不过,谢谢提供宝贵的意见。

    有时候我只是纳闷,为什么学校一点都不厉害,学习要靠补习来提升!

    Grass,
    科技一日千里,我们离大自然就越来越远,不知是进步,还是退步?

    Sheue Li,
    女儿也不小了,今年一年级,但这是竞争激烈的年代,很多父母都怕输在起跑点,一年级补习不出奇,也许更早。

    薰衣草夫人,
    女儿还小,还没到叛逆期,到时不知我的影响力大,还是朋友的影响力大?

    天天天蓝,
    可是补习不是玩的地方,有没有留意小孩子在一起疯狂的玩闹?那才他们快乐的时光。

    虎宝宝,
    对,后悔补习一点都不好玩,要做更多功课!

    maileng,
    众人补习我独玩,寂寞~~~

    走过岁月,
    那你应该感到高兴,你女儿有主见!

    blurblur,
    醉翁之意不在酒!

    俳优,
    不谈补习了,赞同也好,否定也罢,它已经是一种趋势。

    回复删除
  13. 对,厉害的人补什么?

    回复删除
  14. 现在很多要上班的妇女都会把孩子送去"安亲班"。

    回复删除
  15. 我想到每次要缴补习费,就很伤脑筋!
    孩子的成绩如果能在极格的范围里,
    没补习就能省很多钱!

    回复删除
  16. cindy,
    厉害的人补了天下无敌!:)

    慧慧,
    有需求就有供应!

    kate,
    及格范围内?你的要求不高!:)

    要望子成龙,不得不下本钱。。

    回复删除
  17. 哈哈,也可以告诉女儿,补习要做很多功课的!

    回复删除
  18. 验光师,
    是的,学校的功课都做不完了!

    回复删除
  19. cindy 说...
    对,厉害的人补什么?

    543说,补习就像给身体进补。让身体做足准备,才能抵役疾病,精神奕奕。
    学无止境。提高知识、常识,在相同的时间里比别人懂得更多,在应付各种问题时,更得心应手,不好吗?书到用时方很少,不是这个意思吗?:-)
    (543)

    回复删除
  20. 普普

    你怎么看不懂!543是在招摇卖补!他是补习老师,你们还说补习不好!哈哈哈~~~

    回复删除
  21. 嘿嘿, 你怎么冤魂不散,跟到这里来段我才路?:-)
    说正经的,我是过来人,既然有缘,好心点化点化,没有不良企图,没有不良企图。。。
    十年以后,自有分晓。(543)

    回复删除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