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s

2011年10月1日星期六

教育的问题所在

我常常这样告诉儿子,我不在乎你的考试成绩有多烂,即便考到最后一名也不要紧,最重要做一个有责任感的孩子。

我的理直气壮不确实际,我的自以为是太天真,从孩子一踏进学校开始,成绩考得好不好,不是孩子个人的事那么简单,他的成绩和学校的命运息息相关。成绩考得不好,将拖垮学校整体成绩的及格率,这意味着,学校不好,老师不会教,校长就麻烦“大条”了,他可能被逼要上course,他可能要降级,他可能被踢到kampung去执教。。。。。。

发生5名“笨”学生禁考UPSR的事,魏大人信誓旦旦的说,教育部不曾指示,禁止任何学生参与考试,无论学生的成绩好或坏,都要获得公平评估。


画公仔不必画出肠,没有指示,但有明文规定(或不成文规定),学校成绩不佳,校长冷汗直流,不知如何向教育局交待。

这就是教育的问题所在,教育的中心点不是完全放在学生身上,它关乎学校的名誉,校长的前途,还有教育局如何提成完美的学术报告!

14 条评论:

  1. 我以为华小才会发生这种问题,原来国小也会,果然1马当沉沦!

    回复删除
  2. 普普,其实国小更怕,因为比较有机会成为卓越学校。

    要成为卓越学校,除了看成绩,还看学校的设备、课外活动等表现。

    华小的【设备】哪里有得跟国小比?你看多么多华小的校舍还是木板的!多要靠自己(华社)出钱出力来建造或维修。。。

    印小更死!更简陋!谁出钱?

    曾经有印小校长被教育官员当众斥责,为什么在bank4?(bank6最差)那是很ulu很ulu的estate,读书环境很恶劣,学生不到30个。如果提升设备成绩课外活动?谁去掌校都是一样,除非校长是【神】!!!

    唉,同人不同命,有咩gong?

    回复删除
  3. 别怪部长,很多时候bawah拿着鸡毛,atas是不知道的.

    回复删除
  4. 唉, 悲哀。 你弄到我又要吐血了。。。

    回复删除
  5. 华人当自强。
    靠山山倒,靠人人跑,靠自己最好

    回复删除
  6. 这么早就毁了这些学生的前途!

    回复删除
  7. 非一凡,
    大局为重,可以牺牲学生~~~

    jiajia,
    类似的情况,也许只是冰山一角,统计起来,不管是华小或国小,沉沦数据吓死人。

    cindy,
    问题一箩箩,一堆不知所谓的人和事,好像只能向现实低头,听天由命!

    乡下的学校,钱永远不够用的华小,成绩差的学生,自求多福了!

    薰衣草夫人,
    atas不是不知道,无能为力罢了,卖卖官腔了事~~

    blurblur,
    看开点,好好照顾身体。

    俳优,
    悲情继续燃烧,轰轰烈烈~~~

    kate,
    世界上没有差的学生,如果有,只因为一开始就被否定。

    maileng,
    一开始我就说了:我不在乎你的考试成绩有多烂,即便考到最后一名也不要紧,最重要做一个有责任感的孩子。

    我比较欣赏有责任感,而且勇于承担的校长!

    回复删除
  8. 我们的教育制度是”每况愈下“。。。父母+孩子当自强。

    回复删除
  9. 我妹妹那边,Pahang一带的学校就有一个学生而已 - 100%率及格或肥佬就靠那个学生了 - 曾经有个案 - 100%率肥佬 - 结果那个是老师又是校长因此落泪 - 听了觉得替学生和老师难过。。。但是,为人师表的从来不是容易的事!我妹说他们做老师的还得出动车载学生去考UPSR,因为没来考试! - 尤其是土著,做父母的没当教育是一回事,因为穷-找吃重要过教育!

    回复删除
  10. 莎莎妈咪,
    还是无法对症下药,惟有如此,无奈~~~

    啤酒花,
    我相信在某个地方,某个角落,还是会有无私奉献的老师和校长,不是靠学生来保学校的名誉,而是纯粹把学生教好。

    回复删除
  11. 我一向认为不管学校的老师和校长如何教学,身为学生就要做好本份,把书念好,基础打好才说其他的。学生的基本工作就是读书,基础要在小学一、二、三年级打好,将来的路就好走!

    回复删除
  12. 文燕,
    对,我也常常告诉孩子要做好自己的本分,本分不是读好书,首先要打理好自己,起床要折好被单,洗澡要洗干净,晚上收拾好书包。。。

    我期待老师和校长的本分不是教好书,教好学生!

    回复删除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