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s

2012年3月4日星期日

破坏行情

妻把儿子一叠叠厚重的作业本,狠狠的抛在我面前,目露凶光“罢工抗议”,高姿态表明立场,不要再为儿子检察功课了。

原来是不争气的儿子踩到了她的尾巴,母子俩闹别扭,互不理睬。瞥见一旁的儿子向我使眼色,发出求救的讯号。我从容的点点头,再甩甩头,示意儿子放心回房睡觉,他的功课我会负责检察。

十点半我还要看《新闻报报看》,“忙着”关心国家大事,但家里的芝麻小事也不能不管。于是我快手快脚检察,儿子做错的,我擦掉,大概依照儿子的字迹写下正确的答案。改了之后,明天早上象征性的提醒儿子那里做错,这样就可以交差了。

我记得儿子提醒过我,写数字“7”的时候,不要动不动在“7”字多加一划,老师会看出是大人写的。

这时妻的脸色更难看,她说我破坏她的“行情”,孩子有我这个靠山,她很难“做人”。她检察功课是注明错的地方,明天早上再叫儿子改正。可是早上赶着上学的时间紧凑,有时为了改功课,打乱了节奏,乱七八糟!

我知道我的方式不对,但有时小错不必斤斤计较,除非是大错特错。凡事看轻重,有些事可以圆滑处理,有些事没有妥协的余地。

没有完美的行情,也没有一成不变的行情,但有随性的空间和弹性的尺度。

无论如何,我的不良示范是有练过的,其他家长请勿模仿!


每天清晨,看着大手拉小手穿越马路上学,他们的背影告诉我:母亲和孩子是心手相连的,没有什么深仇大恨。

18 条评论:

  1. 难怪老婆怪你,应该的!哈哈!

    回复删除
  2. 天哪!你何止破坏行情,简直是纵容孩子!!!
    我要晕了,如果天下的父母都帮孩子“做订正”,只怕孩子永远都不懂自己错在那里!
    哎,普普,我诚实讲一句,你还是设法改掉这个习惯吧!

    sheue li

    回复删除
  3. 真的是24孝老爸。
    但这确是不良示范。
    其实孩子做功课,应该由他自己检查功课,让孩子养成自立和负责的习惯。做错了,老师会要他做改正的。

    回复删除
  4. 普普,其实我觉得你的方法是对的,因为我也是这样帮孩子的。
    总觉得现在的孩子读书太辛苦了,没有了自己的时间,所以我以前常帮女儿画画、写作文、做数学、写报告等等,直至她上了中四为止,因为中四的功课我不会做了。哈哈!
    虽说会养成孩子的依赖性,可是却也可以培养亲子关系,孩子会很感激你、信赖你,以后有什么事情,他都会跟你谈,无形中你也可以了解孩子在学校的生活。
    不好意思,我好像很长气。哈哈!

    回复删除
  5. 不敢支持你的做法,但是对我的小儿子(小学时期)我却曾经常常做类似的事情。

    回复删除
  6. 543说:
    这个问题严肃,543不敢胡言乱语。
    其实,这也是个见人见智的话题。
    帮与不帮,帮到什么程度,都因人而异,都很复
    杂,不容易拿捏得准。
    唯有如鱼在水,冷缓自知。
    543当然希望普普的决定是正确的,而不是把孩子宠坏。。。。

    回复删除
  7. 原来543也有认真严肃的一面!加油!
    华文老师拼命在作文上写出正确的字,不见得学生不再写错字。

    回复删除
  8. 我只帮过我孩子画画作作手工,
    其他的课业没帮过,
    孩子没求过我,因他怕老师会罚他!
    哈哈~~兴啊!我逃过一关!

    回复删除
  9. 这招我也会,只不过不是常出招。真的要看情形,太赶太累的话,帮个小忙也无妨~~哈哈哈哈

    回复删除
  10. 说真的,爸爸通常都会得过且过,妈咪比较谨慎认真.我是过来人,嘿嘿~~

    回复删除
  11. 手板手背都是肉,能帮就帮,皆大欢喜。

    ^^

    回复删除
  12. 有时,红白脸策略也管用的。要适而可止,就没问题了。

    回复删除
  13. 行有行规,破坏行情不怕老婆生气罚你扫地抹地洗衣煮饭吗?哈哈哈!

    回复删除
  14. 呵呵。我想我和你的夫人应该可以做好朋友叻。。。因为她对你儿子做的我也同样对儿子做过。我上星期也因为孩子踏到我的尾巴,我不帮他签家课簿。:P
    我的做法有时候和非一凡是一样的。。。太赶的时候,帮咯。

    回复删除
  15. 验光师,
    所以不可以随便破坏老婆的行情~:)

    sheue li,
    我只是替他改掉一些粗心的错字和数目字,免得没完没了的订正,长的错误句子是不可能改了,有时陪他做功课,就没有这问题了。。。我知道再多的辩解也徒然,总之方式是错了。

    谢谢你的忠告,我会检讨,但在不破坏弹性尺度的情况下,不想把自己封锁在一般行情的框框里。

    雅征,
    不是24孝,有时很严肃的。

    有时陪孩子做功课,怕他过于依赖,有时要他自动自发,总是得过且过,一塌糊涂~~~

    苦妈,
    哈哈!好久不见,一来就那么长气,把我吓了一条,还好你是站在我这边的。

    亏你还说得出,这是帮孩子,这是好心做坏事啦~:)

    不过倒希望孩子什么事都和我商榷,最怕亲子之间的隔阂和代沟。

    文燕,
    我想你是个别情况和理由,才会做出类似我做的错误示范,我有时是不管三七二十一的。

    不死生,
    我以为你会一盆冷水泼过来,没想到你那么严肃,有点不习惯~:)

    该帮就帮,该硬就硬,该软就软,不会宠坏孩子的。

    红菇,
    孩子重犯错误,习以为常,有时还重犯一年级时的错误,尽管一再提醒。

    kate,
    孩子和父母要互相配合,老师才捉不到~~:)
    开玩笑,别当真!

    非一凡,
    我也不常出招,一出招就天衣无缝~:)

    薰衣草夫人,
    爸爸和妈妈互补不足之处,对孩子也是好事!

    豆浆,
    看情形,有时纵容孩子,就是闹剧了~~~

    啤酒花,
    有时适可而止,有时没有妥协的余地~~

    jb,
    我也有我的行情嘛~:)

    回复删除
  16. 莎莎妈咪,
    哈哈!女人被孩子踩到尾巴,就不得了,有借口把工作丢给男人承担。

    回复删除
  17. 我也觉得破坏了她的威严。

    回复删除
  18. 方式不一样罢了,彼此将就将就~:)

    回复删除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