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s

2012年3月12日星期一

框框



墙上挂着两幅画,近在眼前,我却不曾留意,也不知道什么来头。

从吉兰丹的表弟到来,就被着两幅画吸引住了。他一脸严肃双手交叉,抬头打量,像在耐心欣赏难得一见的艺术作品。

良久他告诉我,这两幅画是出自暹罗(泰国旧称)庙僧人的手笔,左边橙色各种稀奇人像,是用来招财的。右边红色类似房子构图(照片看不清楚),是用来守护家的。

据母亲说,这两幅画由来已久,是以前在吉兰丹一位有心人送给父亲,一直保留到现在。听表弟娓娓道来,已经信教的母亲,竟然也会感兴趣。我想信仰是融会贯通,可以互相交流!

表弟嘱咐我要好好保管这两幅画,不可以丢弃,也不可以送给人。他语重心长的说,只有以前的老高僧,才能画出那么细腻的线条。我细心聆听,有点心虚,因为我从来就不在乎。

泰国的习俗和信仰在吉兰丹已经根深蒂固,很多华人会定时到暹罗庙淋浴净身,他们的身上或车里,都会挂着和尚挂牌保佑平安,甚至有人会自动自发筹钱为和尚盖庙。很多男人钟情于泰族女孩,结婚生子,代代相传,在吉兰丹渐渐形成不可忽视的泰裔群体。

我也来自吉兰丹,影响我最大的只限于泰国美食,我一直念念不忘的是青叶饭(泰语叫:“Khao Jam”)。


表弟离开后,我认真的看了那两幅画,该如何诠释?是一种信仰?是一种习俗?是一种遗物?是一种传承?还是一种“不可信其无,只可信其有”的心安?或是一种不自觉设定的框框,无形中成了一种负担?

16 条评论:

  1. 你时跳出框框了。所以这些"框框"是锁不住你咯。‘价值’方面嘛,就看你如何取舍咯。

    回复删除
  2. 不知道它的“价值”,还不会那么烦恼呢!哈哈~

    回复删除
  3. 家传之宝,不要走宝哦!

    回复删除
  4. 宝物要有识货的人,才有价值。看来,‘赏识’教育的确有其正面能量!

    回复删除
  5. 不必自陷框框,是父亲留下的,比什么都珍贵。

    回复删除
  6. 某些图如果模糊了想找以前画的人都找不到了。无论是什么原因,你就好好保存吧!反正不必给饭吃的~~^^

    回复删除
  7. 看来普普是要发了!

    回复删除
  8. 表弟说的一番话,牵扯到你整个家庭,所以你只能乖乖接受这个“框框”!
    如果表弟说的这番话,只关系到你个人存亡,我看你早就把他的话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回复删除
  9. 啤酒花,
    每个人的价值观都不同,我看到的是“框框”,也许别人有不同的理解。

    sheue li,
    价值太高,是一种负担,不烦恼才怪!:)

    雅征,
    为什么不是凡高或达文西画?

    红菇,
    很惭愧,我不识货~~~

    薰衣草夫人,
    也许是一种情怀,难以衡量的价值。

    非一凡,
    还好不必给饭吃的,我最怕恼人的细节~~~:)

    yeo,
    多多钱都不卖,发什么啦!

    苦妈,
    无所谓框框,至少了解画的含义。我个人的存亡也很重要,老婆不能没有我呀!:)

    回复删除
  10. 是不是信仰不是那么重要,那是你爸爸留下来的,才最值得收藏呢~一代传一代,多有意思啊:)

    回复删除
  11. 泰国香米!好吃!

    回复删除
  12. 古早的东西,在目前的社会,
    应该是再也找不到了,
    暂时收着,
    也许有一天,
    它会助你一臂之力!

    回复删除
  13. 我爸家也挂着橘色的那幅。
    我娘常摘白花来供。

    回复删除
  14. 莎莎妈咪,
    是的,什么都无关,只要有意思!:)

    jb,
    你识货,还好是香米,不是泰国美眉~:)

    kate,
    也许有一天,在我最失意的时候,助我一臂之力!

    maileng,
    我知道很多law的,不看不听为妙~~~

    回复删除
  15. law也不是道听途说么?嘿。

    回复删除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