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s

2012年3月5日星期一

做错事

我常常告诉孩子,做错事要认错,认错后要勇敢道歉,更重要的是,要从错误中吸取教训,避免重蹈覆辙。

渐渐发现,孩子做错事时,不再惊慌失措,坦白从宽。这是好事,为人父母最怕和孩子之间难以冲破的隔阂,孩子如果做错事什么也不说,父母无不心急如焚。

后来又发现,孩子不再羞于道歉,从开始板着脸说“对不起”,不心甘情愿,到后来打破了心理障碍,“对不起”说得像顺口溜,而且还会以纸条传情,写满对父母的歉意和爱意,表示悔过。这也是好事,为人父母最怕孩子性情刚烈,管也管不住。

(女儿的传情纸条,写满歉意和爱意!)

到最后才恍然大悟,原来认错和道歉,是孩子认为父母要求的做人基本标准,这样才可以避免责备和挨打,他们压根儿就不知道错在那里,也不觉得有什么大不了,完全没有吸取教训,只知道认错和道歉后,就可以逃过一劫,到头来还是频频犯错。

听说首相道歉了,却没有表示做错什么事,为了什么错事道歉,一如我孩子般的水准。

这是最好的反面教材,认错和道歉是不够的,不但要好好检讨,还要狠狠的惩罚,才能吸取教训。大家共勉之!

10 条评论:

  1. 这一篇~好。
    个人小事方面,我觉得要向你多多学习。我的宝贝儿子犯错后,知道错了,但碍于面子,觉得歹势,很难开口说sorry。很多时候,我很在意。所以心里很辛苦:(
    国家大事方面,那大人是因为大选到了才卖口乖的。一点诚意都没有。道来干嘛?不稀罕啦!

    回复删除
  2. 大人(他)比小孩笨!!!

    回复删除
  3. 我们的"大人"做了错事, 是不会道歉的,
    这是我国的官场文化!

    回复删除
  4. 我跟两个妞说:如果你们做错事,自己承认和认错的话就不用打或罚,如果你们不讲出来,给妈咪知道了就会被打,所以她们通常都心甘情愿的认错。

    回复删除
  5. 普普,那张纸条千万要收好来,等十八年后你的女儿嫁了人,你就可以拿出这些纸条慢慢回味......包你到时哭到半死!咔咔咔!

    回复删除
  6. 那些禽兽的道歉我们不稀罕

    回复删除
  7. 莎莎妈咪,
    孩子懂得认错和道歉是好事,现在我更在乎他们是否吸取教训,避免再犯错。

    至于那个大人,看得出是一点诚意也没有,起码也要90度弯腰道歉!

    啤酒花,
    抄袭小孩用的招数,当然比小孩笨!

    yeo,
    霸道政权是只手遮天的,岂能弯腰~~

    gracefam,
    这是父母不经意恐吓孩子的手段,达不到悔过的效果。我们也常常这样~~

    苦妈,
    想到女儿长大时,投入别的男人怀抱,我就恨得咬牙切齿~~~

    非一凡,
    他是自淫自乐罢了~~~

    回复删除
  8. 这就是所谓的“道歉但不认错”

    道歉是一种筹码,可以换取包括“选票',这又何尝不可呢?

    回复删除
  9.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
    这个宝贵的机会教育,普普,你这个爹掌握得妙极了!赞呐!:D

    回复删除
  10. 俳优,
    说得好,道歉是一种筹码,只是太稀薄了一点。

    cindy,
    我的道理很简单,通常是在生活中的琐事体会到的~:)

    回复删除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